产业
分享到 0

促进体育场馆设施行业转型升级

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9月28日在上海青浦区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展会活动之一的联合会场馆委员会专题研讨会暨第31届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27日在松江区召开,来自全国的500位体育人在这个深度聚焦体育场馆行业的供需对接平台上展开经验交流。

国家近期陆续推出了体育政策,强调“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代表们为此结合行业热点、发展前景,尤其是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未来发展趋势各自发表真知灼见。

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5G是必不可少的。交流会上,联合会场馆事业专家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涌与大家分享了中国联通开发的智慧体育管理系统的工作原理已有案例。他表示,5G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可以提供大到奥体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小到体育小镇的智慧化管理解决方案。智慧体育管理系统不仅能提高场馆办赛和日常管理的效率,同时它还是体育大数据的采集员,对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和体育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智慧赋能体育场馆,在提升场馆运营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为使用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场馆的灯光、泳池里的水过滤,甚至看台的坐椅也因科技赋能而不断升级。聚焦场馆行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是研讨会的重要内容。

体验经济时代,电视转播以及直播对体育场馆的照明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智慧化”的多功能照明不仅能适应体育服务综合体发展的多场景需求,还能与场馆运营结合。场馆运营方可以通过智慧管理系统,用销售照明时长的方式实现场地租赁。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总经理舒凯彪在现场向大家演示了什么是“智慧的光”。戴思乐集团董事长陈梅湘介绍了智慧如何为泳池里的水赋能。她从保护游泳者、净水节水与水资源再利用等角度,对绿色智慧游泳整体解决方案进行讲解。

浙江大丰体育副总裁吴坚从大型赛事体育场馆的改造谈国内体育场馆营造行业技术的升级,“湖北洪山体育中心因为升级后采用了可移动看台,这让场馆兼顾竞技赛事直播和全民健身活动需求。”技术的升级让体育场馆坐椅的设计及安装有了更多内涵,提升观赛体验和节能环保是最基本的要求。

围绕“疫情之后的场馆运营”课题,冠深集团文投公司副总经理陈聪文以旧厂房的升级改造及运营为例,分享了他的“连锁体育场馆运营思路”。蚁米控股董事长张锦喜对5G和区块链技术如何应用到体育场馆运营角度进行科普。

为了推动体育场馆行业供需对接,研讨会特别设定地方体育成果展示与交流板块,在“河南体育时间”环节,河南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吕大利与南阳、新乡、新县等市、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当地体育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介绍,塔沟教育、三利达射箭、宝泉旅游等河南省内体育产业相关企业代表作主题发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表示,探索市场化发展,搭建细分领域资源共享交流平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是联合会探索新时期社团改革的具体实践。本次研讨会推出智慧体育板块,积极响应国家“5G”发展战略,用智慧、智能赋能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