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享受快乐假期莫忽视安全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重合,假期时间长、公众出行意愿强烈。警方提醒大家在尽情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安全防范意识不可放松。

警方归纳出长假期间易发高发的案件事件:一是入室盗窃。因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会活动增多及部分务工人员回老家过节致家中无人,出现安全防范盲点,不法分子伺机作案。二是诈骗。以借卡、借手机实施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络购物诈骗、丢物捡物诈骗的警情可能多发,且作案手段不断翻新。三是公共场所扒窃、拎包。不法分子佯装成顾客,混迹于各类经营场所及人员密集地,物色好对象后顺手牵羊或在同伙掩护下作案。四是人员走失。全家人一起出行时,老人反应慢、行动不便,儿童好奇心强、四处奔跑,若疏忽大意有可能导致老人、孩子走失。五是火灾。秋季天干物燥,旅行中在公园、山坡等开放区域进行野炊烧烤,极易造成火灾。另外,人员外出时,忘记关闭厨房用火也是导致火灾警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警方提示:国庆、中秋长假离家出行前,切记关好门窗,检查水、电、气、火是否关闭。外出游玩时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最好与家人或好友结伴而行,相互照应。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贪图小利,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远离各类网络电信诈骗。在景点、特别是在森林公园游玩时不要随意丢烟头,野炊烧烤时尽量选择避风处,完毕后及时清理周围生活垃圾并彻底消灭火种,杜绝火灾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