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宋若坤: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10日讯  宋若坤,男,2018年5月起至今,任潜山市龙潭乡白寨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龙潭乡白寨村是潜山市八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山高路陡,户籍人口有1404人。2014年,全村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户343人,贫困发生率达24.4%。

脱贫攻坚路上,宋队长带领的村两委,两年来顺利实现71户138人的脱贫,村贫困人口仅剩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贫困人口的住房、医疗、教育得到了保障的同时,白寨村集体收入也从2017年的3千元,跃升至2019年的13万元。一步步走来,是汗水,更是山区百姓实际生活的点滴改善。

初心:老党员踏上新征程

2018年5月,组织找到宋若坤谈话,希望他去白寨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从事一线扶贫工作。考虑到他年龄较大,家里母亲年事已高,组织让他回去考虑一下。但宋若坤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下来,他坦然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组织信任我、需要我,我就不能辜负组织信任。”

当月,他就来到白寨村报道,正式进入角色。刚到村时,他总是笑着跟人介绍说:“我工作了一辈子,临近退休了,感谢党,让我这个农村出来的娃娃又回到农村,补上人生的一堂课,我要好好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

此时的白寨村,正在面临极大的挑战,作为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极其薄弱,上届村两委工作方式的不当引起了各种社会矛盾,老百姓不理解村干、不信任村干,村干心里有委屈、有情绪,不论是经济还是政治环境,严重影响了白寨村脱贫步伐。军校毕业的宋若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村的第一天,他来不及休整,就开始走村入户,从同老百姓打交道、拉家常开始,他慢慢地融入白寨村,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

使命:他是宋书记更是宋队长

作为第一书记,他充分发挥自己党校的工作经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同新班子深入谈心谈话,定期召开党小组和党员会议。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有了计划安排,组织生活也正规了起来,党员有了主心骨,支部就有了战斗力。因为这份用心,村民们对这个外来的宋书记愈加信任,新班子开展工作也有了信心和群众基础。“宋书记说的四支力量我们完全认同,我们要积极配合党支部、村委会这两支力量开展工作,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才会帮我们解决实际难题,这才是发展形成合力。宋书记这样的好书记,我们热烈欢迎。”这是白寨村村民对宋书记所带领的一帮村干的评价。

作为驻村工作队的宋队长,在村民心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干”。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水平,宋队长一进驻村里,马上积极推进一系列项目建设。他带领村两委硬化水泥路面7公里,有效解决了七个村民组交通出行难的问题。建成安全饮水集中供水点5个,600余村民实现了通自来水,在全乡先行先试打深井,有效解决了山区饮用水源不足的问题。建成安庆市级美丽中心村白寨中心村,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等极大丰富了群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建了白寨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为村干集中办公、村民文化服务、村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等提供了实体操作平台。这些项目的实施,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实打实的改变让村民有了说得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何保证长效脱贫减贫,造血的根本还是发展产业。宋队长结合白寨村海拔高、环境好等特点,开展深度调研,在外出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开始着手于产业结构的调整。2018年开始,定准“高山雾茶”项目,利用2年时间,新建白茶、绿茶茶园1000余亩,为村特色茶叶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鼓励村两委积极探索,新建标准化竹耳大棚400平方米;苗木基地200余亩。产业发展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务工增收,各个经营主体年支付群众工资超10万元。

奉献:坚守诠释责任担当

谈及对白寨村的感情,他说:“年轻的时候担任教育局局长,全市大部分村小我都到了,当时的白寨村小反而没来过。如今来了这个地方,我是深深地爱上了它。”工作上,他自我要求极高,总是吃住在村,从不挑剔条件,患有高血压的他累了就自己休整下,从不对他人说。家里高龄母亲生病,他请假将母亲在合肥医院安顿好就匆匆赶回。儿子结婚,他嘱托妻子多操心,自己没请过一天假。自己的一部老桑塔纳成了村里老百姓的公车,来来往往总是靠他,老百姓说:“让这么大领导当司机还真是头一回。”他笑着说:“车虽然老,动力还行,你们有什么东西要带尽管带,拉得动。”村民不知道的是,在村不到一年时间里,这辆老桑塔纳就因为长期跑山路提前退了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白寨村年度考核在全乡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更是获得经济发展单项奖,从一个后进村一跃成为明星村。现在的白寨村,有的是对当前产业扶贫的谋划和对未来的憧憬。望着正在建设的村集体茶厂,宋若坤坚定的眼神不经散发出光亮。正是这份光亮,生动诠释了这位远来的宋书记为人民服务、为白寨村谋发展、谋福利的初心,他正带领全村百姓朝着美好明天继续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