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黄金周出行数据大盘点

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旅游业加快复苏等因素影响,公众出行意愿增强,铁路公路民航客流均出现大幅增长。

铁路:客流恢复超九成,探亲旅游成主流

9月28日至10月8日,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2650.9万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21.4%,日均发送旅客241万人次,客发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1%。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309.9万人次,创今年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长三角多个主要客运车站客流出现较大增长,50多个车站客发量实现同比正增长。

“国庆8天假,长三角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较国庆前8天(9月23日至30日)日均环比上升45.2%。从9月30日起,连续9天客发量超过200万人次,这也是自今年1月21日以来,单日客发量首次跨上200万大关。”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与中秋叠加,假期较往年增加1天,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旅游业加快复苏,旅客出行意愿增强,返乡探亲、旅游出行需求较为旺盛。黄金周运输期间,长三角铁路客流呈现高度集中、高位运行的态势,客运量与假期前相比增幅明显,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2122万人次,相比增长26万人次。

数据显示,国庆小长假运输期间,合肥直属站共计发送旅客186.1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3.5%。其中,合肥站50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1.4%,合肥南站110.3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客流高峰日为10月1日,单日发送旅客24.8万人次,合肥南站发送15.38万人次,均刷新各站单日最高纪录。

“后疫情时代,铁路客运正加速复苏,为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运输支撑,进一步提振了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合肥直属站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旅客出行需求,国庆小长假期间合肥直属站共加开始发列车224趟次,其中沪杭甬45趟次;北京11趟次;汉口22趟次;省内146趟次。

高速:车流大幅增长,道路通行效率提高

今年国庆长假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首个长假期,双节叠加,公众出行需求较大。省交控集团高速联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省高速路网总交通量达2799.4万辆次,日均350万辆次,日均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减免一类客车1251.5万辆次,日均156.4万辆次,日均同比增长10.7%。

“虽然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全省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平稳,比去年更加畅通。”省交控集团高速联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是合宁、合安、芜合高速等多条“四改八”工程通车,以及省界收费站拆除、ETC普及率大幅提高等,硬件的提升,使得通行效率提高,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通行车辆中ETC车辆占比超过60%。

为有效应对“双节”车流高峰,省交通控股集团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对重要路段、枢纽互通、收费站的管控和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道路通行安全隐患,增强道路通行能力;对假期可能出现的堵点和事故易发点进行提前预判,运用远端诱导和近端分流,减轻易拥堵路段通行压力等,对于改扩建路段及流量较大的路段,提前在枢纽、隧道群、收费站广场、服务区及事故多发路段布设执勤点,配备应急人员和设备,高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为假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合安高速车流量大,加上连续几年改扩建施工,往年节假日时常发生拥堵。今年国庆节前夕,随着中派河大桥双向贯通,合安高速最大的一段“瓶颈路”打通,真正实现了八车道畅行,通行条件大大改善。

“平时断面流量只有四五万辆,国庆假期期间达到了9万至10万辆,国庆当天甚至达到11.8万辆。”合安高速管理处处长汪小文介绍,10月1日至7日,辖区收费站总流量超100万辆,较2019年同期增长20%;国庆期间合安高速共处理交通事故81起,较去年同期138起下降41%。“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把安全保畅工作放在首位,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在信息共享、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涉路安全联合宣传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有效的联动模式,实现流量增长,事故下降,通行路段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等现象。”

机场:运力运量双双转正,海南出行异常火爆

机场方面,今年国庆期间国内航班异常火热,运力和运量双双实现报复性增长。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合肥机场运输旅客28.9万人次,航班起降2221架次,双双超过去年国庆假期。

据初步统计,合肥机场长假期间航班平均客座率达到80%,每天航班起降277架次、运输旅客3.6万人次。热点航线主要集中在西南、中南和中南沿海城市,尤其是昆明、成都等西南航线客座率明显高于其他航线城市,国内航班客运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尤其是始发航班量明显增加,平均增幅超过去年同期6.1%,10月9日更是高于去年同日14.8%。预计后两个月,在秋冬季疫情稳定可控情况下,合肥机场客运将迎来新一波增长。

“节前预计上座率在70%,实际上座率达到80%,远远好于预期,运力运量都实现了来之不易的同比正增长。”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市场部部长秦俊表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内航班异常火爆,除北上广等传统热门城市外,沿海地区的三亚、青岛等地,西南地区的昆明、成都等地,西北地区的西安、新疆等地,都备受欢迎。以海南三亚、海口等地海岛游为例,客座率平均超过90%,有的甚至一票难求。

货运方面,10月1日至8日,合肥机场共完成货邮吞吐量1910.09吨,同比增长77.4%;保障国内顺丰航空和美国康尼航空全货机20架次,货邮吞吐量877.93吨,其中国内货机60.33吨,同比增长257.83%,国际货机817.6吨,同比增长651.54%。国内货运物品主要以螃蟹、龙虾等鲜活货和快件类物品为主;国际货运物品主要以医疗器械、电子产品和生活日用品为主。

大数据背后的经济韧性

长三角铁路10月1日发送旅客超300万人次、高速公路车流量同比大幅增长、飞海南机票一票难求……刚刚结束的8天长假不同寻常,令人感慨。这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后的首个黄金周长假,人们被压抑了许久的出游与消费的热情重又点燃,很多网友形容,这个国庆,国人补上了春节的遗憾,过出了“年味儿”。而在经历了第一、第二季度的经济低迷与徘徊,人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消费活力。

交通行业运行,有着经济“晴雨表”之称,长假交通大数据盘点,透出百姓旅游出行消费信心的增强,也折射出经济的加速复苏。

当世界各地备受折磨的航空公司还在不断传来裁员消息的同时,中国的民航业正在重新回到正常水平,收获国外同行艳羡的目光。不仅交通,国庆长假里的消费、旅游、餐饮全面爆发,假日经济效应突显,消费升级亮点纷呈。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9%。国内市场展现的惊人活力,正拉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而数据的背后更清楚地显露出中国经济活力足、韧性强。我们有理由相信,年底实现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的目标愿景可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