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吃上旅游饭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近年来,怀宁县挖掘古村古镇、山水生态、农耕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的思路,大力发展乡村全域旅游,为助推脱贫攻坚、加快经济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小山村吃上“旅游饭”

“附近乡镇、周边县城来的游客都有。”刘书生一边忙着接待游客一边说,“今天来游玩的客人有上百人。”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月2日,利用废弃校舍改建的农家乐,迎来了来自合肥市的一帮客人,他们是事先和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党支部书记刘书生预约好的,特地来小山村吃“杀猪饭”、农家菜,体验农家风情。“虽然农家菜土得掉渣,但很暖心,勾起了乡愁,而且这里风景好、空气好,有得看、有得玩、还能住,来了就不想走。”游客李先生高兴地说。

邓林村海拔近400米,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景观相互辉映,令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以前呀,我们这里的村民傍山散居,种地为生,收入微薄。现如今,村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造老房旧院,开办起了农家乐,当起了老板,收入很可观。”刘书生说。

这些变化,缘于邓林村探索和试点“农村三变+乡村旅游”模式,发展独具乡村特色农家乐,突出“微田园、生态化”,按照“去硬化、去城市化”的理念,种树、养花,确保“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绿”的独特景色。在这个村子里,各种树木有上百万棵,仅望春花树就有20万棵。“不光是种植大户爱种树,我们村一共有487户人家,平均每户在房前屋后和山场种植望春花等各种树达100多棵。”刘书生说,我们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进程中,将自然景观与观光农业、“风车森林”巧妙结合,发动农民利用自家的住房、果园、菜地、水塘、山场等,兴建旅游设施,发展采摘、餐饮、垂钓、休闲等多种业态。以前,村民主要是靠种植农作物赚钱,收入有限,现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或者以山地、山林等资源入股,摇身一变成为股民,或者开农家乐,或者在基地上务工,收入比以前增长了好多倍,全村45户126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让田园变景区、农家变客舍,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怀宁县让乡村旅游由“风景”变成了“钱景”。

小蓝莓拓宽“旅游路”

“真没有想到怀宁县的乡村风景如此美,在蓝莓大道里骑行是一种享受。我们这些骑行者又多了一个骑行的好去处。”来自合肥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国庆节前夕,怀宁县举行第2届怀宁蓝莓之乡自行车赛,来自省内多个地市的近500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赛事全程围绕秀“莓”怀宁迎国庆的主题,在举行自行车赛的同时紧密结合怀宁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特点,赛道沿途经过怀宁县众多美景,让参赛者在比赛中享受怀宁县的自然风光。

近年来,怀宁县着眼文旅优势,依托蓝莓之乡、独秀故里、海子故乡、黄梅戏发源地等城市特色标签,将体育产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有效推动各类体育精品赛事和户外运动蓬勃发展。2020年第2届怀宁蓝莓之乡自行车赛融合旅游元素,全面展示了蓝莓之乡——怀宁县的生态魅力,倡导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体旅融合升级的一次尝试。

蓝莓是怀宁县的一张靓丽名片,当地蓝莓种植面积达5.5万亩,集聚蓝莓生产企业176家,加工企业5家,初步形成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加工体验、预冷保鲜、精深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长三角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深加工交易集散研发中心、重要的蓝莓元素休闲旅游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集观光、旅游、采摘、文化于一体的四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该县通过蓝莓产业“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带动全县贫困户3597户次,带动贫困户增收1185万元,户均增收4780元。

怀宁县围绕乡村自然景观、文化遗产等旅游亮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设农耕园、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场所,用旅游元素、艺术手法改造农田、村社等乡村资源,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打造“农业观光+农业娱乐+民宿民居”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让更多游客在乡村旅游中感悟乡愁,留下记忆。从资源优势到富民产业,从传统农业到全域旅游业,怀宁县的每一次嬗变,皆在青山绿水间,坚定走来……

小景区成为“旅游地”

中秋恰逢国庆,10月2日一早,怀宁县小市镇通往孔雀东南飞影视城景区的平小路两侧,整洁的人行道、崭新的路灯、茂盛的绿植让人心旷神怡。景区门口,新悬挂的红灯笼彰显着国庆的喜庆氛围。一进景区,30余只孔雀映入眼帘,它们闲庭信步,与游客亲密互动,伴随着远处黄梅戏的优美唱腔,不时展开尾屏,展现自己的美丽。在主街道右侧的黄梅戏馆内,经典的黄梅戏选段一一上演,《天仙配》《女驸马》《小辞店》,游客们驻足欣赏,更有业余爱好者现场点歌,上台献艺,台下不时响起一阵掌声。

不远处的各个建筑内,“绣楼相亲”“新娘献茶”“升堂断爱”等情景再现,将游客们带到《孔雀东南飞》故事发生的时期,大家在观赏情景的同时,共同回忆诗歌内容,探讨背后的艺术价值。“听说节日里,影视城安排了黄梅戏表演,还有《孔雀东南飞》情景再现,作为土生土长的小市人,想带着孩子来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家住小市镇受泉村的李文军说。李文军常年与妻子在上海务工,与孩子聚少离多,对于趁着节假日赶回家的他来说,周边景点成为首选。

近年来,怀宁县把发展全域旅游产业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使旅游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点到面,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了处处有景,四季能游。该县还围绕“全域、全民、全产业链”谋划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发展田园综合体、农耕文化园、民俗体验馆、休闲度假区、农业示范园等旅游产品,精心做活“慢生活”这篇文章,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放慢了观光的脚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