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开展专项治理 擦亮诚信“金字招牌”

聚焦民生,用真招实措解决社会“痛点

“他把我拉黑了之后,我才恍然大悟自己很有可能被骗了。”今年5月11日,芜湖居民李女士,神色慌张的来到当地公安局报警,声称自己被骗了20万元钱。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立即展开侦查取证,循线追踪、抽丝剥茧,确定犯罪团伙窝点,奔赴江西新余,成功摧毁一个“杀猪盘”诈骗团伙,收缴一批涉案银行卡、电脑及手机。

“杀猪盘”是一种网络诈骗方式,诈骗分子以恋爱交友为手段,获取被害人信任后,骗取受害人钱财。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严厉打击技高一筹。合肥警方部署开展代号为“净土”的专项行动,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力度,集中打击买卖营业执照、买卖银行对公账户等违法犯罪活动。滁州先后组织开展“守护平安”“雷霆”“云剑”“利剑”等专项行动,形成公安、银行、运营商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体化工作格局。

电信诈骗是社会毒瘤,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8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19个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其中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是重中之重。日前,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0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10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更突出、内容更聚焦,与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更密切。”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日常生活中,像电信诈骗、“老赖”拖欠工资、中介“跑路”等各类诚信缺失案件层出不穷,普通人稍有不慎就会落入陷阱。此次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均明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明确具体举措,确保各项行动任务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标本兼治,让“失信”无所遁形

“我们五个人出门打工,没想到遇到‘老赖’,多亏法院为我们主持公道,终于把血汗钱拿到手了。”在铜陵打工的农民工成某高兴地说。7月27日,在铜陵郊区法院执行法官的主持下,被执行人何某通过现场转账35000元,将所拖欠成某等五名工人的工资全部付清,成某等五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个月前,铜陵郊区法院判决何某应支付成某等五人工资共84000元,然而何某并未按期履行支付工人工资的义务。面对“老赖”,成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依法对何某采取限制高消费的强制措施,并经网络查控冻结了何某的银行账户,扣划其银行存款4万余元。何某得知后甚是着急,主动找到执行法官及申请人,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工资,了结此案。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全省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等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约7.58万条。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11.3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15.5万人次,限制乘坐火车673人次,限制出境104人次,市场监管部门在登记注册环节累计拦截失信被执行人任职资格申请10794次。截至7月底,省信用平台联合奖惩系统累计提供奖惩对象查询超119万次。

招数硬碰硬,效果实打实,“老赖”无处藏身,“失信”无所遁形,赢得群众一片叫好。“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应该贡献出一份力,打出‘组合拳’,形成强大合力,使得‘老赖’寸步难行,令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省发展改革委财金信用处副处长舒畅说。

信用体系建设,是构筑诚信社会的基石。“要以法治的威严守住诚信底线,以制度的力量培育诚信自觉,完善信用制度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舒畅说。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拟将其作为调研论证类项目,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项目计划,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我省正式出台信用立法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教育,把诚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通过主题班会,结合诚信考场、网络诚信等内容,向学生们讲述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故事。”亳州市第一小学老师侯婷婷说。亳州市创建文明校园以来,深入推进教育诚信体系建设,创造幸福和谐的诚信环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使孩子们将诚信意识内化入心、外化于形。

据了解,诚信建设不仅仅是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还是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评选道德模范的考核标准。各级文明办把诚信建设纳入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中,引导各地各部门构建诚信教育体系,引导群众把诚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推进诚信建设常态化。

10月10日,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通过走进车、船、路、港、场、站,深入施工现场、执法一线、政务窗口,广泛刊播信用交通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公益广告,发放信用交通宣传册,积极倡导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诚实守信,积极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

诚信让生活更美好,信用的价值得以凸显,使之成为现实的便利与财富。淮北市开发“信用书房”和智能借阅书柜,市民凭“信用”可免费借阅图书。宿州市守信市民在公交充值、旅游门票价格、图书借阅数量和时限等方面享受优惠。芜湖市在就业、旅游、体育、医疗、文化、金融等19个重点领域74个服务事项中,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自然人实施惠民举措。黄山市持续推进“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等信用便民产品创新应用,累计受惠人数16.18万人,受惠企业1.41万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