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精准扶贫担重任,结对帮扶显真情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20日讯  潜山市官庄镇杨庄村位于潜山市官庄镇东南部,北依金紫山,南临下浒山水库,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下辖20个村民组,全村共465户1637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540人,贫困发生率32.9%,属于典型的山区村。一直以来,受交通、地形、资金等因素制约,发展缓慢。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省军区与官庄镇杨庄村结对帮扶,杨庄村迎来了历史性发展,双基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支柱产业蓬勃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收。多年来,合计帮扶资金700多万元。

一是安排50万元新建杨庄八一希望小学,慰问杨庄希望小学、后冲小学学生各15万元,有效改善了学生们就学条件;二是安排55万元新建240KW光伏电站,带动6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增收6万元;三是安排60万元新建上湾蓄水库解决全村安全饮水水源不足的问题;四是安排70万元建设东红水库环库路,美化人居环境,安排90万元援建太阳能路灯480盏,点亮了全村主干道;五是安排20万元建设大屋点污水处理工程,进一步改善水质;六是安排10万元资助1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户均增收达万元以上;七是安排10万元为杨庄村敬老院新建住房及活动场所,购置医疗急救设备,帮助解决杨庄困难群众养老问题;八是安排100万元援建官庄镇平峰、水贵两个光伏电站,帮助两个村率先脱贫出列;九是安排35.7万元为官庄镇119名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兴教补助费,鼓励贫困大学生自强不息,艰苦拼搏。十是安排1.68万元累计慰问贫困户10户,帮助他们度过眼前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累计安排资金240万元新建杨庄蚕桑文化产园,解决47户贫困户就业,延长了蚕桑产业链。实现村集体蚕茧收烘经营收入15.7万元;年产桑葚鲜果约5吨,加工桑葚干、桑葚酒1吨余,经营收入约8万元;年加工桑芽菜约20吨,桑叶茶约40吨,经营收入约20万元。蚕桑文化产业园年总收益达43.7万元,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官庄镇农特产业促集体经济增收的样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