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潜山龙潭:走出“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20日讯  龙潭乡位于全国5A级风景名胜区天柱山北麓,距潜山市区不到20公里,境内交通便捷、风景秀丽,毛竹资源丰富,是全省的“毛竹之乡”。近年来,龙潭乡立足自身优势,依托本地资源,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之举,不断做强做优扶贫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图为:龙潭乡毛竹产业园鸟瞰图)

以毛竹为依托,因地制宜创园区

龙潭乡毛竹资源丰富,但毛竹产业不成规模,效益低下。近年来,为把毛竹产业变成全乡支柱产业,龙潭乡立足实际,在龙潭乡杜埠村打造一座毛竹产业园。该园区占地50亩,投资超5000万元,其中2019年以来投入扶贫资金达600万元以上。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毛竹产业园承担起全乡80%以上的毛竹加工,同时优先为全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其他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新增90余个就业岗位,并间接带动近4000名劳动力就业。

以山水为载体,文旅融合造民宿

龙潭乡背靠天柱山后山,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境内有万亩竹海与省保单位杨家祠堂交相呼应,龙潭村、万涧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龙潭乡充分利用文旅融合发展,以传统村落保护文化为主线,加快推进以特色民宿为重点的旅游扶贫开发。

(图为:陌上海心谷民宿)

其中陌上海心谷民宿坐落在天柱山埋怨岭上,背靠天柱山、面向万亩竹海,海心谷一建成就迅速成为潜山市热门网红打卡点,成为龙潭旅游的新名片。现在“海心谷”、“逢上花屋”等一批民宿生意火爆,吸引了一些农户在民宿做服务员、卖土特产,并通过入股民宿、出租房屋、收购农副产品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带动上百户贫困户收益。

(图为:逢上花屋民宿)

以品牌为支撑,“一村一品”建基地

近几年龙潭乡注重培育“龙潭”品牌,抓实产业项目,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工程,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将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有效的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效应。其中万涧村“回味乡愁”金丝皇菊基地和湖田村“鸿途”蜜薯基地,成为了龙潭乡产业扶贫的范本。


(图为:湖田村蜜薯基地)

金丝皇菊和蜜薯基地是龙潭乡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举措,万涧村委和湖田村委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劳力和引导种养等方式,不仅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周边村民、贫困户增收,更打造了集观光休闲、产业生产于一体的旅游新模式。在扶贫产业基地的加持下,现全乡贫困发生率已降到0.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带动超过500名贫困户收益。

(图为:万涧村金丝皇菊基地)

龙潭乡以其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将发展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适合龙潭乡特色的“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扶贫新路子。同时,在脱贫攻坚致富路上,龙潭乡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朝着更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