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塔畈乡:农村“弱女子”,脱贫“顶梁柱”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21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疾病,足以让一个小康家庭生活坠入深渊,面对厄运和苦难,普通人奔溃到无法自拔,但真的勇士会毫不畏缩,迎难而上,用微笑传递力量,用双手改写命运。

刘梅芳,女,潜山市塔畈乡体元村燕屋组人,是一位普通平凡的农村妇女,和丈夫在塔畈乡经营一家窗帘店。一家四口人的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日子过得幸福快乐。然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疾病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2018年其丈夫彭发青突发脑干梗塞,虽然经过治疗后保住了生命,但却因此成为了植物人。而高额的诊疗费用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让这个小康之家背上了债务。面对这突发的一切,刘梅芳一下子慌了神,感觉到犹如天塌下来一样。

体元村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到其家中走访了解,鼓励她要坚强,党和政府做她坚强的后盾,根据建档立卡程序,刘梅芳家通过了民主评议,被识别为贫困户。刘梅芳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各级干部对我家的关心,如果没有他们的帮扶与鼓励,我现在可能还是不知道怎么办呢。”

有了扶贫政策这一剂“强心针”后,刘梅芳彻底地鼓足了勇气,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刘梅芳的知识文化程度不高又要照顾一家老小,这些因素导致了她只能留在塔畈乡挣钱。她静下心来,听取了体元村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建议,她坚信勤劳才能致富,而且还有党的好政策作为坚强的后盾只要不等、不靠、不要,最终肯定能脱贫致富。  

春天,她将家里的田地都翻新了一遍,特别是家中的老茶园,因为舍不得花钱请人,刘梅芳只能自己一个人锄草,一个人背着化肥到地里施肥。到了采摘茶叶的时候,她总是天蒙蒙亮就出家门,带着一瓶水和几块饼干在茶园里忙到晚上才回家,虽然辛苦,但是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她欣慰的笑了。她安慰家人说:“我不怕苦,不怕累,依靠双手劳动,我们一定能走出困境。”借助塔畈茶产业销售平台,她将家中的茶草全部销售出去了,一年下来她通过自家茶园就能够增收6000余元。忙完茶产业后,她还种植了玉米、大豆和水稻。不仅解决了家里的粮食问题,还将多余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又给家里增收了一笔收入。

在等待秋收的时间里,她积极学习,开拓思维,请教有销售窗帘经验的人士,用心经营发展家里的窗帘店,用新思路学习当下窗帘流行趋势,通过物流电商平台等进行推销,窗帘店一年增收2万余元。因为健康扶贫政策的扶持,丈夫彭发青的医疗费用得到了有效缓解,病情也逐渐稳定了。

刘梅芳是个有着大局观念的女子,在家中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让孩子辍学,她深知大山里的孩子只有通过教育才能脱贫。她告诉孩子:“即使父亲不能再为你们遮挡风雨,我也会为你们撑起头顶的一片天,让你们正常学习,尽量保证你们衣食无忧。”孩子们看着母亲坚定的眼神,也慢慢变得坚强,变得懂事起来,小孩子在校认真学习,学习成绩较之前取得了较大进步。大女儿在毕业以后就积极走向了工作岗位,靠着在外打工自给自足,并将节省下来的钱寄给家中。终于日子也慢慢变好起来了,刘梅芳坚定地说道:“摆脱贫困,除了感谢政府的政策帮扶外,我认为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更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更好的生活。”  

体元村支部书记彭代高回忆说,2019年年底的时候,当村两委人员及驻村工作队人员拿着脱贫告知书让她签字的时候,刘梅芳的表情和神态他记忆犹新,当时她一边说道,“我终于摘掉贫困的帽子了,感谢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我们办实事”,一边毫不犹豫地把名签上,黝黑的脸上露出憨实的笑容。

脱贫致富不忘感恩,刘梅芳是个热心的人。平时哪家有急事难事,她总是热心给予帮助,别人向她请教如何售卖窗帘,她也如实相告。村里人告诉她“政府扶贫终止之日,就是贫困户返贫之时,你可千万不要在脱贫告知书上签字”。刘梅芳对这句话表示不认同,她向村委会承诺,她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她家庭多年来的关心与帮扶,现在她家已经脱贫,不能再占用国家资源,应该把帮扶瞄准更加需要帮助的家庭。她会怀着“政府帮忙引进门,脱贫致富靠个人”的信念,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绝不返贫。

不等不靠,用双手创造希望,无怨无悔,用肩膀扛起家庭,刘梅芳用自己的事迹向我们诠释了何为坚强,何为奋斗,她现在已经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典型,她的勤劳品质和顽强精神,受到了全村上下的一致认可,她也影响并改变着村里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