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建设“施工图”绘就

安徽自贸区获批建设后,合肥片区如何建设备受关注。今后,合肥片区是个什么样子?好消息是,当前合肥片区“施工图”已经绘就。未来,合肥片区将被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领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科技金融样板区、融合发展示范区。

关键词:功能布局

经开、高新和蜀山三个区块各有侧重

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共计64.95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经开区块29.85平方公里、高新区块31.43平方公里和蜀山区块3.67平方公里。今后,合肥片区将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节能环保、服务贸易、生命健康等产业。

三个区块将有不同的功能布局。其中,经开区以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为依托,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与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与公共安全等主导产业,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对外开放样板区。

高新区块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为依托,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生命健康、软件信息、光伏新能源、网络信息安全、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动力源、开放合作强磁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声谷、量子中心”。

蜀山区块以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为依托,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主导产业,打造“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

关键词:营商环境

建设政务服务地图可导航查询申报

自贸区合肥片区将聚焦企业开办注销、工程项目建设、水电气接入、纳税、获得信贷等事项,深入开展流程再造,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加政策透明度。

建设政务服务地图,实现导航、查询、申报等功能;并优化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建设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下专窗,打通政务服务平台与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下专窗系统数据通道,实现数据共享交换。

关键词:科技策源将组建未来技术综合研究基地

合肥片区将组建环境科学研发平台和未来技术综合研究基地。

在大科学装置方面,全面提升全超导托卡马克、同步辐射光源、稳态强磁场三大设施性能,加快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核心站)、雷电防护设施四大设施。

争取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二期)三大设施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并开展免疫细胞、干细胞等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重点建设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

关键词:成果转化

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结合自贸试验区内产业特色,搭建针对性强、便利化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培养知识产权服务人才,构建一体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

为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合肥市将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和完善分红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核心团队持股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案;并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政策,为境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停居留便利。

关键词:产业发展

争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

合肥市将推动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网络安全、节能环保等产业纳入新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并争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国内领先的存储产业基地。

一方面,合肥市将超前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精准医疗、先进核能等未来产业,推进量子信息、类脑芯片、下一代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

另外一方面,将重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金属铼等前沿材料产业,培育发展石墨烯产业;推进高温超导储能、超导技术突破,加快新一代超导技术设备研制和产业化。

关键词:投资合作

鼓励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

推进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这是自贸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合肥市片区将鼓励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支持注册在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外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同时,落实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拓宽外资经营机构业务经营范围等措施,研究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投资者依法设立各类金融机构;研究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试点;完善自贸试验区内技术等要素交易市场,鼓励外资参与投资。

在符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合肥片区还将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对境外资产或权益的处置能力,支持走出去企业以境外资产和股权、采矿权等权益为抵押获得贷款。

关键词:国际贸易

今后购买进口商品将更方便更便宜

合肥片区将优化鲜活农产品检验检疫流程,简化动植物检疫审批程序,实行全程网上办理;鼓励企业根据需要在综合保税区开展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业务;鼓励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设立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库。

今后,合肥片区将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引进、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做大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规模;大力发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鼓励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今后购买进口商品,不仅更方便,而且更便宜。

合肥片区还将鼓励符合条件的区域,按规定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支持有条件区域扩大口岸开放,积极申建首次进口药品、生物制品等口岸,以及肉类、粮食等进境指定监管场所。

关键词:金融创新

鼓励银行业打造企业融资自选产品超市

在合肥片区内,除了探索建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还将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鼓励依法合规设立商业银行科技支行、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专门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组织,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开展金融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鼓励保险公司拓宽科技保险保障范围,扩大业务规模;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多样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打造企业融资自选产品超市;鼓励金融小镇依法依规开展私募投资基金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探索设立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基金,推动建立跨境投融资双向拓展平台。

关键词:协同发展

鼓励建设各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除合肥片区之外,安徽自贸区实施范围还包含芜湖片区、蚌埠片区。这三个片区分属于合肥都市圈三大城市,各有优势。为此,合肥片区将加强与芜湖、蚌埠片区的协同合作,并加强与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联动,放大辐射带动效应。

在国际交流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合肥片区将鼓励重要国际组织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在世界前沿关键领域参与或按程序报批后发起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鼓励在合肥片区建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探索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国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鼓励境内外研发机构、高校院所、企业在合肥片区设立或共建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