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龙潭乡:“万涧模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22日讯  金秋十月,万涧村乃至整个龙潭乡,漫山遍野,翠竹青青,杂树生花。行走其中,宛如在天然画廊中畅游一般,顿觉金风送爽、心旷神怡。站在山路上,放眼望去,显露出一座青砖灰瓦的徽式院落,这就是杨家祠堂及其附属建筑,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皖西南地区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之一。

“坐拥绿水青山,深陷贫困泥淖”,曾是潜山市很多乡村的窘境,万涧村就是其中之一。万涧村坐落于天柱山西北麓的潜山市龙潭乡境内,是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境内至今仍保留着有400多年历史的杨家老屋、杨家祠堂、杨家花屋等古建筑。因地处山区,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毛竹生产,导致传统村落生产生活被瓦解。

为解决这一困境,潜山市委市政府联合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从2017年开始在万涧村开展传统村落保护试点工作,引导村民成立潜山市回味乡愁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以现金、房屋、土地及山林折价入股的方式整合村内资源,与政府和技术支持方共谋万涧发展,让这个暮气的古村落焕发出了新生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万涧模式”影响力进一步增大。目前,万涧村以传统建筑保护利用带动片区整体发展,万涧项目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潜山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深入实施“旅游兴市”战略,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进一步打响潜山乡村旅游品牌。(张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