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王河舒席:“非遗+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2004年1月,唐满结、唐竹林兄妹携手成立福泰多竹席编织厂,注册商标“福泰多”。2014年组建潜山市欣兴鑫舒席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舒席(睡席、枕席、装修席、工艺席、汽车座席、舒席拖鞋、鞋垫等)产品的传承、研发、制作与销售。现有职工700余人,培训竹席生产技术人员2000多人,年产2万余床,现已带动农户620户,其中贫困户76户,平均每户年增收7803元。合作社积极发展电商销售、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多次到外地学习,现有淘宝、阿里巴巴、微信等各种渠道,并在浙江、重庆等多省开设多家“福泰多”品牌专卖店。

2008王河舒席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非遗传承人唐竹林(省级)、唐万青(市级)、唐满结。2018年3月潜山舒席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油坝乡政府在2016年将舒席合作社引驻扶贫车间,带动更多的贫困户。2020年潜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定潜山市欣兴鑫舒席专业合作社为“潜山市王河舒席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2018年在“安徽省旅游商品研发设计大赛”中荣获铜奖。2019年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铜奖,2020年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银奖。2019年参加“第12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并荣获金奖。目前,合作社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千余师生到合作社参观学习舒席,并现场讲解舒席及字画等制作的流程和细节以及舒席悠久的历史,宣传舒席文化。

2020年8月以来,合作社在市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开展舒席非遗扶贫研学培训工作,进村入户对农村留守妇女及困难群众进行舒席编织技能培训,提高舒席产品制作质量,先后在油坝乡、王河镇、经开区及油坝乡桑树村、唐埠村、张祠村等地举办了6期“传承舒席技艺培训席娘手艺”研学培训班,培训学员达500余人。

潜山市欣兴鑫舒席专业合作社多年以来以传承传统编织文化、打造编织文化品牌为主题,坚持“传承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努力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在传承舒席技艺、自我发展壮大的同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文化自信,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就业脱贫的自尊和自信,提升扶贫造血功能,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河舒席技艺这块品牌保护好、传承好。同时,推进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出“非遗+扶贫”的文化扶贫新模式。利用非遗宝库,让贫困人口持久稳定脱贫。在传承舒席技艺的同时,还为很多贫困户、留守妇女、残障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贫困户可以将编舒席的材料领回家编织,既不需要外出辛劳打工,又能很好照顾到小家庭的老人与小孩,还能实实在在领到工钱。一方面将非遗项目王河舒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使之发扬光大;另一方面紧紧拉住贫困户的手,带领他们走出困境、共同致富。(李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