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合肥市博物馆落户东部新中心

多年来,建设合肥市博物馆的呼声一直不断。10月28日,好消息传来,备受关注的合肥市博物馆项目已正式获得立项。该项目选址位于瑶海区龙岗路和滨河路交口东北角地块,占地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该项目的建设,将填补合肥市综合博物馆空白。

【动态】

市博物馆获立项拿到“准生证”

该项目选址位于瑶海区龙岗路和滨河路交口东北角地块,这个地块位于合肥市东部新中心的核心区域,占地面积约62亩、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总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该项目主要建设陈列展览厅、公共服务用房、藏品库房、业务研究用房、教育活动用房、行政办公用房、设备用房等及道路、景观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合肥市2020年市级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计划。项目估算总投资7.99亿元,具体投资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阶段一并核定。该项目建设资金由合肥市财政统筹解决,根据项目进展合理安排。

合肥市发改委在批复中明确要求,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完善前期工作,加强重要方案的设计比选和论证,降低工程造价,按规定程序办理项目用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待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后报批。

【意义】

将填补合肥市综合性博物馆空白

合肥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自秦朝设置合肥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素以“三国故地、包拯家乡、淮军摇篮”而著称。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刘铭传故居、卫立煌故居陈列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这些专题性展馆,如今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了解合肥历史文化的好去处。

不过,在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汪伟看来,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会城市都有自己的综合性博物馆,省内的地级市也有各自的博物馆,但合肥作为省会城市,一直没有一个综合性的博物,这是一个遗憾。“现在上万件文物都在库房里,无法和市民见面。”

新建合肥市博物馆是合肥地区众多文博工作者多年来的夙愿和目标。最近几年,关于建设合肥市博物馆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也把“市博物馆完成选址、立项”,作为今年下半年的一个重点项目加以推进。

合肥市发改委也表示,合肥市博物馆的建设,将有利于填补合肥市综合博物馆空白,满足合肥市大量文物藏品的保存、展陈需求,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合肥市文物管理处一直负责对市域范围内的馆藏文物资源进行整理、保管、研究和业务指导,拥有丰富的文博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力量。这个项目建成之后,该处也将举全市文博工作者之力,为建成独具合肥特色,传播庐州文化、立足安徽历史的合肥市博物馆贡献力量。

【揭秘】

合肥市博物馆建设曾有多个方案

其实,合肥市谋划建设综合性博物馆的想法,早已有之。如今,这个项目能够正式落地,也是一波三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合肥市博物馆就已完成立项。2001年开始项目选址,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同步进行市博物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展陈设计招标,陈列设计初步方案及陈列大纲初稿。

当时,拟建设的合肥市博物馆位于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文博苑”内。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该项目的规划建设日程搁置。但合肥市博物馆的筹备工作并未停滞,通过发掘和征集,合肥市馆藏文物数量逐年增多。

2013年,合肥市在滨湖新区启动城市规划馆建设时,曾计划将合肥市博物馆纳入项目建设之中。2014年,也曾考虑在合肥市规划馆中设立合肥市博物馆,划出部分区域作为博物馆的展区,同时也作为合肥市城市规划展的古代史部分。

那时,合肥市规划部门、文物管理部门还曾就具体事宜召开会议商谈,并提交了相关报告和请示。此后,合肥市还曾经有意向,待安徽博物院滨湖新区新馆建成搬迁后,合肥市博物馆在现有省博场馆内布展开放。不过,最终这些想法都没有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