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打好赛事牌 尽享风光美

“怀宁县的乡村风景很美,在蓝莓大道上骑行是一种享受。我们这些骑行者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近日,来自合肥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前不久,怀宁县举办第二届蓝莓之乡自行车赛,来自省内多个地市的近500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赛事紧密结合当地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特点,沿途经过众多美景,参赛者在青山秀水间享受驰骋的惬意。

自行车赛是今年怀宁县农旅文体系列赛事活动之一。近年来,该县依托蓝莓产业,不断外延产业链,推动蓝莓农事体验、体育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以体育精品赛事为抓手,带动当地农旅文体融合,让游客尽享绿色生态之美。

山水之间竞自由

秋意正浓、蓝莓多姿,一条赛道在绿色葱茏之中蜿蜒前行……怀宁县公岭镇风景如画。

就在前几日,赛道上留下了无数跑友的身影,他们可以任意选择完赛目标,肆意享受奔跑带来的乐趣。

9月20日至10月10日,怀宁蓝莓之乡马拉松线上赛吸引了无数跑友的关注。此次比赛的设置很“别致”,报名线上赛的跑友,在规定时间段内自行选择完赛地点完成比赛,上传相关运动轨迹,当地组委会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相应完赛物资。

0.01元即可报名参赛,并在完赛后获得证书;1.99元即可获得定制号码布;提供个性化定制套餐服务。新颖的比赛设计、极具特色的生态赛道,这是怀宁县近年来发展“蓝莓+体育赛事”的一个缩影。

怀宁县是蓝莓优势生产区,省农科院1998年在该县园艺场进行了示范种植并取得成功,2004年开始对怀宁山场土壤和自然环境进行考察论证,并于当年成园试种。截至今年9月底,当地发展蓝莓基地5.5万亩,已接待农业休闲采摘游客30万人次,总产值已达10亿元。怀宁初步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产业链逐渐成熟,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怀宁县开始以蓝莓为“原料”,烤制当地特色的“融合大蛋糕”。

每当漫山遍野的蓝莓熟了,怀宁县都会举办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以蓝莓为媒,将当地优质的生态环境向来怀游客进行推介。乡野小径、美丽村落,非常适合漫步健身,该县抓住举办旅游节的契机,开始引进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等运动,让体育健儿奔跑穿行在美丽的赛道上,感受独特的蓝莓风情。

节庆期间,怀宁县还推出文艺汇演、摄影大赛、亲子采摘、自驾游等一系列体验式休闲旅游活动,让健身漫步成为观赏风景的重要方式。该县举办4届旅游节,共计吸引游客总数达百万人次。

搭建平台出精品

随着一声发令枪响,众多自行车爱好者竞相出发,在赛道上一争高下……今年9月底,怀宁举办了第二届蓝莓之乡自行车赛。比赛设41公里、23公里2个组别,赛事全程经过独秀山等众多景区,让骑行爱好者“一饱眼福”。

近年来,怀宁县职工长跑活动、自行车活动等户外健身运动逐渐火热起来。每逢周末,怀宁乡野间都留下了健身漫游者的足迹。爱好健身的人群规模不断扩张,也推动了怀宁全域旅游的发展。如何盘活全域旅游资源?怀宁县在户外运动方面打开缺口,从培育赛事入手,搭建运动大舞台。

每逢秋季,温度适宜,怀宁县都会组织本地健身跑、自行车比赛等精品赛事,活跃民众体育生活。与此同时,为全体选手提供赛事保障。

在今年的自行车赛事现场,怀宁县老体协健身球俱乐部、太极拳协会、户外运动协会、黄梅戏剧团等单位奉献出《歌唱祖国》《中国心》《太极二十四式》《曳步舞》《成人拉丁舞》等诸多精彩节目。良城“莓”景,骑游怀宁。一项骑游赛事开始结合当地文化、旅游要素,打造成全民参与的体育盛宴,这也为更高层次的赛事举办打下了群众基础。

去年蓝莓旅游节期间,怀宁举办了首届国际自行车赛,700余名选手穿行竞速。为提升比赛整体质量,该县在硬件设施、道路设置上下功夫,将赛事融入优质的生态环境中,这也间接提升了怀宁体育赛事组织水平和服务保障标准。以国际自行车赛为基础,大量民间骑行爱好者逐步参与其中,爱好长跑的群众也在优质赛道上共享运动的快乐。

如今,从半程马拉松到全程马拉松,从本地自行车赛发展成江淮万人骑行大赛、国际骑行比赛,精品赛事不断升级,怀宁精心打造的体育IP初具规模。

在赛事带动下,怀宁县围绕乡村自然景观、文化遗产等旅游亮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设农耕园、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场所,用旅游元素、艺术手法改造农田、村社等乡村资源,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打造“农业观光+农业娱乐+民宿民居”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让更多体育爱好者成为感悟乡愁、留下记忆的游客。

体验“升级”优产业

穿行于乡村间,一路风光旖旎……在怀宁县境内,一条精心打造的生态廊道堪称网红打卡点。廊道囊括该县优质风景点,又是马拉松赛事的最佳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廊道分为5段进行打造,共设有7个服务驿站。每个驿站定位不同,有观赏田园之景、体验农耕文化的,也有丛林探险、蓝莓采摘、品茗尝美食的好去处,这些驿站将附近的蓝莓采摘园、游乐园串联起来,让体育爱好者、旅游者充分体验、细细品味。

打造马拉松生态廊道,这是怀宁县提升赛事体验、拉动体育消费的举措之一。去年,怀宁县国际马拉松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到10000人,并升级为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之一。随着赛事规模的扩大,为当地乡村旅游带来了可观的客流量。

“从蓝莓进入采摘季开始,全县2万亩可采摘的蓝莓园吸引不少游客。周末游客一天至少有万人。游客除了采摘,全县各蓝莓园围绕蓝莓推出科普、文创、餐饮等一系列服务和产品,满足当下游客深度体验的需求。”怀宁县蓝莓办副主任朱能益说。

据了解,马拉松生态廊道建成后,带动了周边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1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包括生态廊道等各类体育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延伸,相关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等项目不断出现。

位于生态廊道附近的三桥镇双河美林蓝莓深加工服务中心,被看作是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代表作”。在这个生产区里,蓝莓种植基地、蓝莓加工厂、蓝莓科普馆、蓝莓研究中心、蓝莓酒庄、村寨等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原先单一的蓝莓种植已发展成集果蔬生产、加工、农耕体验、旅游观光、大健康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目前正在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和蓝莓梦工厂。

“蓝莓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产业,从‘一张白纸’到全县推广,实现各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怀宁县委常委、副县长袁维锡说。包括三桥镇在内,该县将农家乐、采摘基地等各类业态分布在赛事场地周边,形成了农旅文体交融的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