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铜陵:“五销模式”推动消费扶贫“两头甜”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30日讯  “一万斤大米,54分钟就帮我卖了个精光,实在太厉害啦!”7月2日提起自己两个多月前的首次“触电”,安徽铜陵发展产业脱贫的施祥龙坦言印象太深刻。施祥龙说,自己之所以能够“牵手”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多亏了铜陵扶贫部门的牵线搭桥,成效更是出乎了意料。

扶贫部门牵线搭桥推动消费扶贫,在铜陵如今是常规更是常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铜陵探索“五销模式”,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更通畅地融入市场,既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又为市场带去了真正来源于农村的特色产品,实现了消费扶贫“两头甜”。今年7月省扶贫办将其推荐上报国务院扶贫办,成功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坚持政府引导,搭建平台“展”销

政府搭台,贫困地区农产品“唱戏”。2019年铜陵在安徽率先举办市级层面推进消费扶贫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全市55家贫困地区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部分贫困户的100余种优质农副产品搬到市区集中展销,有效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销的农副产品现场销售一空;当天,铜陵18家单位还与贫困地区政府、企业、合作社等签订1300余万元产销对接协议。


线下展销热闹非凡,线上展销同样成效明显。铜陵落实铜陵港航集团开发“铜官乐”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设置扶贫产品和特色产品专区,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展会”,目前已上架扶贫产品44个。“我们平台拥有注册会员4万余人,展销效果显著。”铜官乐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运营总监牧利华介绍,平台展销6个多月,交易额已达2100多万元;同时该平台还积极与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合作,进一步提升展销效果。2020年9月,铜陵市贫困地区农产品云展会又如约而至。本次“云展会”以“庆丰收·助脱贫·迎小康”为主题,以乡镇为单位设置展厅,展销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2个乡镇220余个农产品,枞阳媒鸭、白荡湖大闸蟹、项目生腐、汤沟茶干、杨湾挂面、枞阳萝卜、枞阳白茶……应有尽有。依托“邮乐购”、“铜官乐”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展销,通过运用3D、VR等技术,提供沉浸式产品和服务呈现形式,实现云展示、云引流、云互动,倾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展会”。参观者在终端上无需安装任何软件及插件,只需要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与线下参观一样的感官体验。

坚持市场运作,线上渠道“促”销

65岁的脱贫户吴多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网红”,在新展望种植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操着“枞阳普通话”推介销售草莓。“受到疫情影响,我这个草莓都是通过蟹之都公司网上平台销售的,这一季总共卖了1000多斤呢。”

吴多成口中的蟹之都公司全称是安徽省蟹之都贸易有限公司,是铜陵市枞阳县一家本土电商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参与到了“战疫助农”活动中,通过网络平台帮助贫困户带货,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铜陵,参与“战疫助农”活动的还有很多平台——铜陵港航集团联合铜陵市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铜官乐MALL•赢在铜陵》大型全媒体消费扶贫直播栏目,直播期间直接帮助销售扶贫产品20万余元;枞阳县策划推出“枞爱有你•帮你忙”直播节目,收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其“微信直播卖土货精准扶贫有新招”还入选全国县级融媒抗疫优秀案例,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进行展播。

战疫助农的不只有平台,还有重量级的嘉宾和“大咖”。5月20日,铜陵市政府副市长黄学龙走进“农大哥·携手助农”直播间,为家乡特色农产品“代言”;枞阳县县长两次“化身”网络主播,推销枞阳农产品,其中3月10日直播活动当天销量5600单、销售额23万元,位居当日京东馆销售排名榜第一,京东网还发出向枞阳馆学习的号召;其5月7日的直播活动更是达到平均每2秒一单,总销售额52万元,“小枞”农家土鸡蛋销量跃居安徽省农货畅销榜前列。

卓有成效开展线上渠道促销的秘诀在哪?铜陵在安徽省率先出台政策,引导电商企业开展“抗疫助农”活动,对疫情防控期间收购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农副产品的,给予收购金额10%的补助。在政策推动下,一批电商企业深入田间地头,以手机直播带货的形式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依托本土电商促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仅蟹之都一家已助销农产品100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自产农产品400余万元。

坚持精准对接,帮扶单位“购”销

菜籽油、土鸡蛋、瓜蒌籽、葛根粉、无花果干……坐落在铜陵的世界500强企业——铜陵有色集团公司组织其下属几十个子公司,走进该公司结对帮扶的铜陵市枞阳县钱铺镇,举办了一场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订购会,十余种枞阳当地特色农产品在枞阳县钱铺镇礼堂内陈列“亮相”。活动现场签订扶贫农产品订购协议并达成成交金额380.88万元。取得明显成效后,今年4月7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再次举办消费扶贫农产品订购会,现场又与钱铺镇签订100多万元订单,产生了极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铜陵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程志华说,这只是铜陵市结对帮扶单位实施消费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

铜陵市2个没有扶贫任务的市辖区和全市272个包村单位全面参与消费扶贫,以“城乡结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为切入点,铜陵从2019年起将消费扶贫纳入帮扶内容,建立消费扶贫精准对接机制。市扶贫部门牵头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摸底,对236个农产品经营主体的300多种产品分成50大类,编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目录清单,对每个产品的产量、产地、供货主体、销售时间、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全面统计,倡导各级工会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用于发放职工节日福利。2019年以来,铜陵全市各帮扶单位工会福利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3600余万元。为方便各单位和广大市民采购扶贫产品,铜陵市扶贫部门积极引导电商参与服务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编制若干配送套餐,方便帮扶单位集中采购和市民网上购买。各结对帮扶单位还积极组织开展“献爱心、促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发购买贫困地区及结对帮扶村和帮扶户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行动,用慈心善举给全市广大贫困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坚持整合资源,培育品牌“助”销

每年可出售枞阳媒鸭50万只以上,出售腌制枞阳媒鸭鸭蛋6000万枚以上,年总产值超过1亿元枞阳媒鸭产业可带动1200多农户户均获纯利万元以上,目前已带动上百户贫困户就业或发展相关产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枞阳媒鸭产业的蓬勃发展,正是铜陵培育扶贫品牌的生动写照。在此前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中国工商报》开展的“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评选中,枞阳媒鸭榜上有名,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精准扶贫案例。

铜陵市将贫困地区特色农业项目优先列入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三品一标”标准化生产示范,培育县级以上“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8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村2个,省级示范村8个,涌现出一批省内乃至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农产品,枞阳县先后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3个(枞阳黑猪、枞阳媒鸭、枞阳大闸蟹),黄公山白茶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52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15个、省名牌产品10个。

同时,铜陵市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对枞阳传统地域农特产品进行选品、策划和设计包装商标服务,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对农特产品进行推广,编辑出版《枞鲜》产品目录,绘制了枞阳县旅游产品导购地图。值得一提的是,铜陵依托电商平台培育的“小枞”品牌,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各大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日均订单量在5000单以上,销售额10万元以上。

坚持规划引领,龙头企业“带”销

”你种我销、你产我销“,这是位于铜陵的安徽省白荡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订单式”扶贫模式。这家集优质农产品种植、养殖,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龙头企业如今帮助220名贫困户销售、设计、包装农产品,与57家扶贫基地、家庭农场等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直接带动400余户贫困户增收。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铜陵市立足农业产业基础实际,充分发挥山水相宜的资源禀赋,实施白茶、设施蔬菜、花卉苗木、稻渔(虾)综合种养、水产健康养殖、秸秆综合利用等特色种养业六大“万千工程”,实现每个产业工程面积万亩(万吨)以上、带动贫困户千户以上。通过企业联村、利益联结、政策联动,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目前,已有411个实施主体辐射带动193个村产业发展,建成白茶2万亩、稻虾(稻渔)混养5万亩、设施蔬菜1万亩、花卉苗木1.5万亩、净水养殖1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20万吨(立方米)。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对贫困户的农产品进行收集、分级、包装、检测、配送,与消费地市场实现精准对接,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农产品销售,解决千家万户小农户难以与千变万化大市场对接的难题。

“立足实际、注重实效,这是我们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中坚持的原则,确保了消费扶贫能够落地落实、成果丰硕。”铜陵市副市长黄学龙表示,他们将继续擦亮“五销模式”消费扶贫品牌,在决战决胜之年以消费扶贫更大成果更好地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