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2020怀宁海子诗歌节盛大开幕

中国网韵动安徽11月1日讯  10月30日,2020怀宁海子诗歌节诗歌讲座在怀宁县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诗歌讲座共分为两个主题,主题一为《新时代诗歌精品创作漫谈——以海子为例》,主讲人是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教授、博导杨四平。主题二为《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关于诗人海子(1964-1989)》,主讲人是来自武汉大学文学院的教授荣光启。


10月30日下午,2020怀宁海子诗歌节在怀宁县会展中心大礼堂盛大开幕。

海子的母亲操彩竹,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合肥市作协主席洪放,哈尔滨作协副主席、《诗林》主编、著名诗人安海茵,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诗歌评论家杨四平,武汉大学教授、著名诗歌评论家荣光启,河北秦皇岛燕山大学文学院教授、诗歌评论家王永,合肥市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吴少东,诗人、画家、独立学者、《中国百年诗画典藏》主编王舒嫚,著名诗人、海子诗歌研究专家金雪松,著名诗人、画家、海子诗歌研究专家陈云昭,《汉诗》主编、诗人王长征,诗人、《南方诗人》主编高作苦,安庆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姚岚,中共怀宁县委副书记李木林,中共怀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志耿,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秀丽,怀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著,怀宁县政协副主席孙红梅出席了开幕式和第三届金秋诗会暨“海子杯”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中共怀宁县委副书记李木林现场发表了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怀宁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诗歌事业发展,大力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打造“首府首县、诗歌圣地、戏曲之乡、独秀故里”文化品牌,擦亮“交通枢纽、产业新城、宜居城市、蓝莓之乡“四张名片,有力推动了各项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著名诗人、《诗林》主编安海茵代表嘉宾致辞。她表示海子的故乡怀宁是她从大学时就一直向往的地方,感谢能够举办这样重要的活动,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诗歌的力量。

2020怀宁海子诗歌节旨在颂扬海子诗歌的纯粹性、原创性和理想性,传承海子诗歌文化品牌,彰显怀宁独特的诗歌魅力,多视角展示“诗乡戏韵秀‘莓’怀宁”的人文风采和新时代建设成就,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省内外诗人学者、“海子杯”全国诗歌大赛获奖诗人代表,诗歌爱好者,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文联、县教育局和县融媒体中心等县直单位负责同志,海子母亲及家人,怀宁中学、高河中学学生代表,怀宁海子诗歌研究会会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第三届金秋诗会暨“海子杯”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据了解,此次大赛共收到来稿2010件约5900余首诗歌作品,经过严格评选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共17件。



第三届金秋诗会暨“海子杯”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共分为瓜果飘香庆丰收、诗意家园诵海子、山河斑斓吟金秋三个篇章。

集体诵《少儿经典诵读》

独诵《鸟鸣山涧图》

独诵《诗意中国》

集体诵《祖国或以梦为马》

诗伴舞《月光》

吉他、非洲鼓弹唱 《九月》

集体诵《诗乡戏韵秀“莓”怀宁》

次日,诗人学者们集中采风。

他们前往海子母校高河中学,踏上海子曾经走过的校园小路,感受心灵的亲切与灵魂的契合;车览蓝莓小镇,领略蓝莓风情;海子墓敬献花篮,探望海子母亲,参观海子纪念馆,向这位天才诗人表达深深的怀念。(叶雨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