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张继:扎根乡村为扶贫 真情为民图致富

中国网韵动安徽11月10日讯   在改革之乡的凤阳,紧邻“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有个贫困村,它叫金庄。过去,村里面破败老旧,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怨声载道。而如今的金庄一改曾经的面貌,美丽的金亭湖坐落在村间,宽阔的柏油马路通向村民门前,一栋栋整齐的庭院楼房、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块块丰茂的种植基地……无不表明着金庄村已经脱贫摘帽,正阔步走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金庄的改变离不开张继的努力和付出。2017年4月,滁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张继主动请缨前往凤阳县小溪河镇金庄村干起了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4年来,他始终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放在心头,吃住在村,无私奉献,不仅帮助金庄村兴修水利、道路,改善人居环境,还大力发展了产业,帮助贫困户全部脱贫,长久地带动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扎根一线 真抓实干拓局面

初到金庄,张继发现村里的党员队伍人心涣散,人居环境十分差,村里没有产业,没有资源,严峻的局面让张继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他并没有退缩,到村第一天,张继就挨家挨户的跑,一户一户的看,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从房子修缮到孩子上学,大事小事他都要记录掌握,切切实实的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

扶贫先扶志、党员做先锋。张继紧紧抓住党建这个龙头,在换届选举中,他全程参与监督选举过程,根据正反两方面群众反映,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并从思想作风入手,通过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不仅是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事,更是村两委、广大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就这样一步步的,从各项点滴事务做起,张继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

紧抓重点 发展产业促脱贫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要想实现长久的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重头戏。金庄村是传统的农业村庄,且在过去经常缺水,三年两旱。张继坚持因地制宜,经多方考察了解,并结合村民和党员的意见,确定了“互联网+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思路。形成党组织牵头、项目带动引领、贫困户参与的脱贫发展模式。

几年来,张继通过各项政策资金,建设了三座村级光伏电站,年固定收入15万左右。免费给40个贫困户安装了户用光伏,户均月收入增加近300元。2018年注册成立了凤阳老房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9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年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35万元。另外,收回村集体147面大小塘坝,进行集体招租,每年为村里带来近5万元的固定收入。

为创新产业发展和资金使用模式,2018年开始发展稻虾连作项目,争取130万元扶贫工程款实施稻虾蟹连作;推广金银草种植800亩;利用撂荒地种植了100多亩艾草;兴建果蔬大棚和养牛场等等,2019年,金庄全村所有贫困户脱贫,2018年,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2019年超过30万元。2020年将达到百万,将实现历史上首次全民分红。

精准扶贫 盯住特困助攻坚

贫困户潘吉忠因为早年爱人离家出走,家中仅有父子两人生活,因为贫困导致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差点导致孩子辍学,张继了解情况后,一面做其子思想工作,一面为老潘张罗养羊、推虾塘、修路、盖房。终于帮老潘重拾信心,如今,老潘的儿子已经考上大学,养羊的规模已达30多头,家庭年均纯收入近3万元。“现在的生活好多了!”老潘整个人都重新焕发了活力。

“我家因为我女儿残疾致贫的,现在,在张书记的帮助下,我家享受各类补助,女儿在扶贫车间工作,每月有3至5千元的工资,我家还有光伏分红,日子好多了!”贫困户陈梅动情地说。

“现在的村居环境这么好,我们以前做梦也想不到啊!”“我想也想不到我也能挣钱脱贫,这次可以过个好年了!”“现在我们啥也不怕了,但是我们怕的是张书记离开我们……”张继的好,牢牢地被村民们记在心里。

四年来,为一个贫困村的脱贫事业,他两度来扶贫,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如今,金庄村由一个贫穷落后村,蜕变成为了“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另外,张继谋划的金庄村“一村多品”发展计划,现在也已经全面开花了,它会继续帮助金庄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唐义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