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在合肥成立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年来学前教育备受关注,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学前教育如何发力?11月15日,长三角区域46所高职院校齐聚合肥,共同成立“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联盟成立后将聚焦学前教育发展,就专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等展开交流与合作。

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由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职院校共同发起倡议,另外42所长三角区域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积极响应,共同成立。

“这是区域内高职院校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向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教育、抢抓学前教育发展机遇的一件喜事。”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洪家友介绍,联盟的成立意味着长三角区域的学前教育将开启合作的“新模式”,也意味着合肥幼专在致力于发展幼儿学前教育中承担着更大的责任。

据介绍,今年是合肥幼专建校40年,作为安徽学前教育的主力军,合肥幼儿师专学校已培育了8万多名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的专业人才。

随着全面二胎时代的来临,社会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强烈,“目前从培养量上来看,高职院校逐渐成为幼儿教师培养的‘主力军’,以江苏为例,2020年全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数占到专科总数的73.6%,达到了3/4的比例。因此,专科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幼儿园教师供给的质量。”作为此次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蔡飞建议,联盟首先要打造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要以“共同体”为契机,搭建协调联动机制,打破三省一市地域区划的阻隔、人才科研成果形成的壁垒等,实现信息互通、取长补短。

长三角一体化呼唤大交流大合作,据悉,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成立后,将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创新”的原则,对接国家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政策,探讨长三角地区高职院校(部分)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建设学前教育共享共建平台,建立产教融合、校园合作、校校合作互惠互赢机制,推进联盟高职院校合作与共赢。积极推进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学前教育教学改革,实现联盟内师资资源互利、共享;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与国内外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和有关组织的交流、互动,扩大联盟的影响力,为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探索新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