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2020年首届区块链产业峰会在肥举行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城市引领全面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区块链也成为各地塑造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之一。11月25日,2020年首届区块链产业峰会在肥举行,会上发布的《合肥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全面剖析了区块链产业链在肥发展的近况和未来发展计划。据悉,合肥下月将举办区块链创新应用大赛,正广发区块链领域“英雄帖”。

在肥区块链企业属于“小而美”初创企业

区块链的能量有多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赵赫在开场演讲中,用世界最强的超级计算机“富丘”与区块链网络做了对比,“前者能力不及后者十万分之一”。

合肥从2017年起启动数据掘金,全面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记者从刚刚出炉的《合肥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中获悉,截至2020年9月底,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和品牌、产品中包含区块链的企业,安徽省在业/存续的有731家,有软件著作权的企业47家,其中合肥市38家。

从区域分布来看,在肥区块链企业多数集中在高新区和包河区,九成区块链企业属于小规模初创企业。虽然体量小,但能力却不小。据从数据资源局了解到,今年10月底,国家网信办公布了第四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安徽省新增2家主体、5项服务通过备案,这些主体与服务均“落户”在合肥。

合肥区块链产业生态主要集中在应用层

“目前合肥市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主要集中在应用层,主要是区块链技术与各产业的结合应用。”据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少数头部企业在底层、中间层有布局。例如,安徽高山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山可信云平台可快速构建商品溯源、供应链金融、数据资产交易、数据安全和保护等典型区块链场景应用,实现业务快速上链,有效提升开发效率。合肥达朴汇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块链隐私计算平台解决了中心化、规模化的数据中心的可靠性问题,与安全多方计算的结合为数据隐私化流转提供了有效保护。中电博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区块链的农贸市场溯源存证系统实现对农贸市场主体资格、商品准入、交易价格、食安溯源、供应保障的一体化智慧监管,提升现代农贸市场监管治理与公共服务水平。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合肥市正加快布局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区块链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加快技术在多个领域的落地实践。”据合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将拿出百分百的诚意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为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下月将举办首届区块链创新应用大赛

为重塑城市在长三角区域的竞争优势创造新的机遇,合肥将围绕商品溯源、城市治理、数字身份、金融监管等多个领域形成一批优质的落地应用案例,同时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持续进行新的探索。

为此,合肥将在下月举办首届区块链创新应用大赛。广发英雄帖,会上也对大赛进行了推介。“大赛将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个人等,征集区块链的应用创新方案、应用及产品等项目,聚集有梦想、有创新、有能力的年轻团队,打破区块链机构、企业、高校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安徽省乃至全国区块链行业规范化发展。”据合肥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技术在肥还处于行业早期,正如成长中的“巨人”,有着无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从大赛中遴选出一批好项目,同时也为合肥区块链产业招揽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