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合肥新增四个省级特色小镇

近日,2020年度25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发布,包河区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庐阳区崔岗艺术小镇、肥东县白马山康养小镇、巢湖市槐林渔网小镇上榜。这些小镇为何能上榜?未来,这些小镇将如何打造?

【包河区】 

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 

将有产业创新、体验式商业、文旅综合体等板块

在包河区金寨路与天堂寨路交口,一群低层砖拱结构建筑显得尤为特别,这里就是由原合肥柴油机厂改造成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对话相融的文创园区——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

在这里,合肥当代美术馆为所有游走于艺术海岸上的灵魂提供了一个可供驻足停留的栖息地,在拓展老旧厂房功能的同时,给予到访其间的探访者更多艺术人文关怀,激发艺术工作者无限想象和创作的可能。

在这里,合柴时光展厅里的每一样老物件都是在合柴的仓库中收取的,以空间时间轴的形式,将昔日的时光完整复刻到了大众的眼前。在这里,原金工铸造车间改造而成的合肥家电故事馆,诉说着合肥家电业的荣光。

成为网红打卡地之后,未来这里将何去何从?相关人士介绍,今后,园区的进化路径还将涉及办公、产业创新、体验式商业、文旅综合体等板块。未来,这里将被赋予城市更新的使命,从尊重城市自身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轨迹出发,带领大众探求生活与人文美学,探索商业创新模式,探究城市公共空间。

【庐阳区】

崔岗艺术小镇

2022年底,建成江淮民宿区、体育休闲区一期

崔岗艺术小镇位于素有“天然氧吧”“都市生态园”美誉的庐阳区三十岗乡西北部。东至合肥市大姚路,西至经开区高刘镇,北至长丰县岗集镇,南至崔岗村下崔岗村民组。规划打造艺术村落、演艺活动广场、休闲商业广场、综合商业广场、音乐创作空间等。

庐阳区三十岗乡相关工作人员透露,2018年以来,艺术小镇建设已经合计投入超2亿元。目前,占地面积约10亩的崔岗当代艺术馆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音乐创意园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元旦建成并对外开放。2019年,崔岗艺术小镇吸引游客200万人次。

未来几年,这里还将大变样。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江淮民宿区一期和体育休闲区一期建设,完成宋小郢、迷笛音乐学校等一批艺术培训项目建设,同时建设艺术创新创业中心、艺术品金融服务中心,完善线上艺术品订制服务中心,强化创新驱动和金融服务功能。

音乐创意园二期项目将在一期项目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围绕一期核心区域,打造入口服务区、综合商业区、休闲商业区、演艺活动区、艺术村落区和音乐创作区六大片区,将音乐创意园建设成为大型综合音乐创意基地。

值得期待的是,在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完成以后, 2020~2022年分三期选取30户农宅按照“一户一品”的原则进行重点升级,致力于将项目打造成为全省民宿标杆,丰富崔岗艺术小镇旅游资源。

【肥东县】

白马山康养小镇

“一心一轴四片区”争创国家4A级景区

白马山康养小镇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境内,地处白马山与青阳山之间,包括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华光社区、竹塘社区部分区域,小镇总体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小镇已实施的项目共有9个。当前,小镇内的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肥东县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白马山康养小镇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强化运动、养生、养老、亲子、休闲、美食等功能,形成了“一心一轴四片区”空间布局。其中,“一心”为白马山小镇客厅,“一轴”为小镇产业发展轴,“四片区”分别为白马山生态康养区、蓝山湾亲子游乐园区、综合服务康养区、农业休闲区。

其中,白马山生态康养区为小镇重点生态区,设有白马山休闲度假区建设项目、华光社区城山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等。蓝山湾亲子游乐园区是小镇发展核心区,为小镇客厅和建设起步区,重点打造小镇客厅、康养研究院、亲子游乐、亲子研学、户外拓展、农耕体验、强身挑战、亲子互动等亲子旅游产品。

综合服务和康养区设有安盐“朝曦源里”文化康养项目、马龙山映山红生态休闲农业项目、医疗康复中心建设工程、华光社区马龙山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等。农业休闲区设有青水湾生态度假酒店建设项目、安徽复兴家园休闲农业项目等。

今后,白马山康养小镇将继续按照特色小镇建设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构建康养旅游产业特色鲜明、配套服务完善、新业态新产品特征明显的小镇产业体系,打造生态优美、乡风文明、宜游宜业宜居的乡村社区,建成创新创业和人才集聚高地,并积极争创国家4A级景区。

【巢湖市】

槐林渔网小镇

打造渔文化展示中心等十大功能分区

槐林渔网小镇规划面积4.93平方公里,位于巢湖市槐林镇区南部2公里,计划投资32.95亿元。目前,槐林渔网小镇客厅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

记者从该镇获悉,如今,渔网产业已逐步形成以槐林为中心,辐射周边三县(市)六乡镇的特色集群,也是全国最大、国际知名的渔网生产基地、渔网出口基地。

今年前9个月,小镇规上企业渔网产值达2.124亿。截至目前,全镇从事渔网生产、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的直接从业人员近3万人,产品远销欧洲、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及地区。

值得期待的是,小镇规划提出将打造十大功能分区:渔文化展示中心、交易中心、人才公寓、传统和远洋用网产业基地、智能渔网机械制造基地、新型及智能渔网具示范基地、“渔”文化公园、“渔”文化民俗村、农耕文化公园、“渔”文化配套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