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施祥龙:自强不息“干”出致富路

中国网韵动安徽12月22日讯  “以后想要承包周边的更多的稻虾田,一是扩大自己的农场,二是带动更多像我以前一样贫困的人发家致富。”提起未来的规划,枞阳县藕山镇白荡湖村的施祥龙脸上充满了自信的笑容。

2007年以前施祥龙主要从事运输工作,一家四口的生活简单、幸福。天有不测风云,施祥龙感觉身体不舒服便到医院检查,谁知确诊为尿毒症。经过一段时间住院透析,施祥龙病情并未好转,主治医生告诉他,要想保命,只能做肾脏移植手术。“那个时候求医、做透析已经让家庭陷入困境,又没有肾源。”回忆起往事,施祥龙眼泛泪花。

唐传云作为妻子,瞒着施祥龙悄悄去做了肾源匹配检查,结果令她兴喜“匹配”成功了。但施祥龙却拒绝了妻子的提议,考虑到如果因为换肾让妻子身体受损,自己会愧疚一辈子的,更何况孩子年幼、父母年老。在妻子的坚持、家人是劝说下,施祥龙接受手术的治疗,效果很好。但同时高昂的手术费以及术后每月七八千的药费,让这个家庭倾尽所有,欠债十余万元。

村里了解到情况后,2014年施祥龙家庭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享受扶贫医疗政策后原来一年需要10万多的医药费,报销后,每年只要掏1万多元,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负担。

2016年经过长期恢复性治疗的施祥龙已经能够从事轻体力劳动了,施祥龙立志靠自己双手还清债务、摆脱贫困。同年,施祥龙通过帮扶干部帮助、扶贫小额贷款等流转土地215亩,成立了枞阳县施祥龙家庭农场。深知家乡水好、鱼虾好在深入池州等地考察后,决心把稻虾共养干起来。施祥龙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和农业、水产专家建立联系,掌握稻虾养殖技术;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各种现场会,向同行们学习请教如何降低成本。从2017年底正式“入行”到2018年,光一季龙虾施祥龙就获益30多万元,加上水稻、鸭等销售收入,施祥龙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大户”。2018年底,施祥龙领取了“脱贫光荣证”,光荣地脱了贫。

今年,施祥龙承包了500多亩田地,在充分利用了水塘和田埂以后,他还因地制宜种植起400多颗桃树和100多颗葡萄树,在家门口种了50亩的油菜花。同时带动了附近12户贫困户就近就业,他按照工作小时计工资,务工人员年工资收入1万到1.5万元。施祥龙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探索的养殖技术传授给前来"“取经”的贫困户。

除了研究自己的农业如何发展,施祥龙还有一个与时俱进的想法,在村、镇政府的支持下,他举办了一场农民丰收节,让老百姓把自家的农产品都通过这场丰收节活动销售、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看到这里的好产品。

自立自强的施祥龙不仅成立了家庭农场,还创立了自己的农产品品牌,通过不懈努力、永不放弃的精神,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