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孙志军:扶贫路上,领略人生最好的风景

孙志军,男,大学本科,是返乡大学生,现任凤阳县板桥镇二铺社区扶贫专干。在二铺社区,大家提起扶贫专干孙志军的名字都会竖起大拇指。一年来他走村入户,精准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项目40余户、产业项目20余户、就业项目6户,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推进了贫困户增产增收,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19年10月,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孙志军义无反顾到二铺社区居民委员会从事扶贫开发工作。“以前一直在外面上班,没听说过扶贫。在接触贫困户后,我深感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如果没有国家这么多年在脱贫攻坚事业上的巨大投入,也许很多农户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特别是家里残病多的农户,仅凭个人力量是很难步入小康生活的”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他深知身上责任如山。

作为一个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人,孙志军没有畏难,为了尽快掌握全村扶贫工作的总体情况,他经常跟着村里老同志一起,无惧烈日雨天,下队入户,调查走访,不懂就向领导请示、向前辈请教、向其他村专干学习,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基本摸清了全村66户贫困户的情况。他是一个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人,和他说话总免不了谈起哪个到户项目怎么样了,某某贫困户家庭条件不行需要安排政策兜底救助,某某贫困户残病症还没有办理需要及时办证帮扶等话题,时时关心着扶贫工作。

因村干人员变动,村里有4户贫困户没有了联系人,孙志军同志主动上前,将这4户贫困户村级联系人的工作承担起来。

二铺社区西毕组贫困户毕生林就是其中一户,毕生林身残志坚,自己积极主动发展养殖业增收,为了解决养殖发展方向问题孙志军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帮助规划养殖项目,帮助申请补助。如今毕生林不单单发展了养猪项目,还发展了养鸡、养狗、养虾等养殖项目,每年增收1万多元,保障了毕生林户高质量脱贫。

为了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孙志军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只要需要,立马投入工作。孙志军的妻子、孩子经常抱怨“我们村的贫困户见你的次数都快比我们还多了。”他心里很愧疚,但又放不下心里的那份坚持。

贫困户的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等工作虽然繁重,孙志军同志甘之如饴,他说:“能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虽然工作辛苦,但心里觉得很开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孙志军相信,只要有脚踏实地去做好脱贫攻坚的每一件事,让基础薄弱的贫困户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有希望,才是对自己一年来扶贫攻坚工作坚守的最好诠释,才是自己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