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市残联:假肢适配暖人心

残疾人辅具适配对于促进残疾人康复和心理健康、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满足潜山市残疾人基本辅具需求,2020年,市残联加大了残疾人基本辅具精准适配服务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全市残疾人对辅具适配的需求。

“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适配假肢,以后能自己活动到门口晒晒太阳了,还能在门口接点服装的活,让本来贫困的家庭有了些转机,太感谢了。”潜山市塔畈乡周祠村的汪小根笑着这样说。今年47岁的汪小根就是2020年由潜山市残联组织的假肢适配受益的残疾人之一。20多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他得了骨髓炎,之后渐渐严重不能行走在家。2009年县残联根据其实际情况为其办理了残疾证。2016年,43岁的他因为病情严重在医生的指导下痛下决心做了截肢手术,让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行动不便,平时在家只能靠人扶着或者借助桌子板凳行走。父母都已年过80,身体也不太好,也需要有人照顾,孩子在铜陵学院读书,今年实习。家庭只能靠妻子在外做点衣服补贴家用,导致了已经脱贫的他又重新返贫。“我多么希望还能像正常人一样的行走,假肢能够让我最大限度的靠近这个愿望”汪小根说。在了解了情况后市残联为汪小根申请适配了假肢。如今他可以借助假肢锻炼行走。还能走出家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庭创造一些收入,减轻家人的负担。“孩子也开始实习慢慢的也能挣到一些钱,我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补贴家用,不再是妻子单打独斗了,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在谈到现在的生活他面带笑容的说。假肢适配让生活不便的汪小根能够正常生活,提高了他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今年68岁黄铺镇黄铺村的王田生同样受益于这次假肢适配。20多年前,他在外出务工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在工地上被很重的材料砸中了左小腿,从此就过上了没有左小腿的生活,外出务工也从此成为了一件难事。刚开始因为年轻还在瓦厂干了几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到一些收入,后来随着年龄慢慢变老,身体又不方便,不再适合出去打工了。他孤身一人,缺少可靠的经济来源,当地村、镇为其申请了五保。“我已经快70岁了,行走又不方便,也不想出去挣啥钱了,只想装个假肢在家周围转一转,和老乡们谈谈心,聊聊家常。”为了实现他的愿望,在市残联组织的假肢适配中,顺利为他进行了假肢适配。他自己可以轻松地出去走一走,自信心也增强了。“现在可以没事出去走一走,和其他的人交流也多了起来,外人几乎看不出我是残疾人了。”

今年市残联了解到像汪小根、王田生这种肢体缺失的残疾人有20余名,通过邀请专家为他们一一适配假肢。在适配的过程中,专家根据每位残疾人的截肢部位和伤残程度,逐一进行细致检查、测量,精心取样,制作石膏模具,详细登记信息,并耐心细致地解答残疾人提出的各种疑问。同时还为这些受助对象进行试穿及适应性训练。

残疾人免费适配假肢项目是残疾人精准康复扶贫工作中的一项具体措施,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解决了他们日常生活中出行不便的问题,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