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健康扶贫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能让疾病成为“拦路虎”。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几年来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牢牢托起人民群众健康扶贫的底线。

走近凤阳县淮滨新村附近的王敏家,远远就看见搀扶着妻子在门前散步。“多亏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我和妻子才有了今天!”王敏感慨地说道。

几年前,六十多岁的王敏患有高血压,妻子李家芹患有脑梗塞等慢性病,作为半劳力的王敏在自家耕地里干些农活,靠着政府的养老金生活。他们常年服药,因病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180”健康扶贫政策,政府基本为他们报销了慢性病医药费。作为帮扶人,我积极协助村里的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他们体检随访,每年还帮助他们到府城镇卫生院参加免费健康体检。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12月的一天,李家芹突发脑出血,被送往蚌埠市一家医院。经过紧急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进入住院康复阶段。待病情稳定后,李家芹被转入凤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康复治疗。在医护人员科学耐心的护理下,李家芹从卧床不起,到逐渐能够下床行走,只用了半年时间。通过落实“351”健康扶贫政策,国家为他们免费提供了价值数万元的医疗服务,从治疗到康复,他们只负担了三千余元的费用,还联系镇残联的工作人员为李家芹申请办理了一级残疾证。

“现在,我每月能领到160元的营养和护理补贴呢。滁州市康禾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还定期上门为我家打扫卫生,帮我梳头、洗澡、换洗衣物。”李家芹高兴地说到。

李家芹在丈夫王敏的帮助下,积极参加康复锻炼,每天定期拄着双拐下地行走,身体也一天比一天硬实。

“如今有了党的扶贫好政策,免去了绝大部分医疗费用,我们患病再也不用愁了。我要好好锻炼,争取能早日康复恢复自理。我还想多活几年,享受全民小康生活哩!”李家芹乐呵呵地说。

石少文是另一位贫困户。去年冬天,他患有冠心病先后多次住院,还做了心脏搭桥的手术,仅心脏支架一项就为他省去了数万元的费用。

贫困户高玉保患上了肺结核。得知这一情况后,指导他到政府指定的医疗机构去拿政府免费提供的药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服药,几个疗程下来,高玉保逐渐恢复了健康。现在他每天帮助儿子高周圩打理着承包的荒山,在山上饲养土鸡,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无独有偶,去年6月份,帮扶的贫困户陈树兰因腹痛难忍住进了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经过检查诊断为胰腺肿瘤,当即住院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陈树兰顺利出院。通过“351”健康扶贫政策,国家为她免去了近万元的医疗费。

“是党的扶贫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陈树兰感激地说:“帮扶人给我家送来的是党的关怀和温暖。她的真心帮扶,使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多年来,作为帮扶人,始终坚持对接好健康扶贫政策,牢牢守住贫困群众因病返贫这个底线,用真情,用汗水,情系贫困户,以舍我其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让健康扶贫深入人心,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