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巢湖再添生态旅游好去处

近日,美丽的巢湖又添一处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曾经面临水土流失、农村垃圾及污水污染的夏阁河小流域通过水土保持生态综合治理,如今水清岸绿,生态旅游蓬勃兴旺,一汪清水点缀巢湖流域。

巢湖流域夏阁河垃圾遍地难治理

柘皋河是巢湖北岸主要支流之一,而流域面积153.07平方公里的夏阁河是柘皋河左岸主要支流。夏阁河发源于巢湖、滁河流域分水岭,水土保持生态综合治理的项目位于夏阁河上游小流域,以下汤水库集水区域为主,包括大坝下游及周边部分区域,总面积21.74平方公里。这片区域曾经因包含元通、里岗两个行政村452户居民,生活垃圾遍地、水土流失严重,治理起来格外困难。

“根本无法靠近,河边塑料袋、垃圾堆、破衣服散落一地,根本谈不上风景。”附近的居民谈及曾经的夏阁河小流域,直言又脏又乱。

“巢湖周边以柘皋河主要支流夏阁河为代表的小流域,现状都是水土流失、面源污染、农村垃圾及污水污染等问题并存,流域水环境、自然生态环境不断劣化,生态自然修复能力呈不断弱化的趋势。”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了解到,为了保护水源、改善流域内生态环境,合肥市对下汤水库小流域环境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创新综合治理模式还居民河道水清岸绿

经过一年多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已经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5平方公里,人行步道、水景观沟道及水库周边整治区治理面积4080公顷。种植了杏、梨、柿各种果树和具有观赏价值的松柏、榆树水保林。百余种花卉搭载种植草皮8720平方米,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河道周围游人交织。沟渠清淤整治7.5公里,坝下湿地与水系连通、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各一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生态旅游蓬勃兴旺,发挥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让夏阁河焕然一新的水土保持生态综合治理,其实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创新和发展。在传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将水资源保护、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理等结合到一起的新型综合治理模式。以水源保护为中心,以溯源治污为突破口,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使流域内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道及沟渠水环境得到净化,部分裸露地表和边坡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

2020年合肥市超额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重点预防保护面积31.75平方公里。“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完成50余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完成庐阳区三十岗乡、巢湖市夏阁河、肥东县马集河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各生态建设项目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平方公里,预防保护面积132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