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凤阳大庙镇:抓实抓细危房改造,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围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的总体要求,2016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大庙镇将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站的一项战略决策,抓实抓细危房改造工作,有力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科学制定工作指导思想。在年度改造任务实施前,根据上级年度改造政策,结合过往年度工作经验和问题及时分析,逐年细化改造对象纳入标准、改进工作流程和实施措施,确保危房改造“施策不走样”。

不断强化工作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根据乡镇业务多、人员少、岗位变动频繁特性,一年一定危房改造工作组织架构,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二是用好“指挥棒”。逐步形成以镇领导督办落实成效、镇部门负责部署指导、村负责落实到户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保障危房改造任务落地。三是配套工作绩效措施。镇危改办巡查指导,每户入户不少于“三次”核实改造情况和听取农户意见,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根据通报情况定期调度,提出整改或解决的意见和要求,由危改办督办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兜底保障为脱贫攻坚投入“真金白银”。聚焦危房改造“清零”目标,除去纳入全国农村改造补助之外,对改造自筹资金困难、自然环境等造成的住房安全问题,大庙镇积极应对,深入研究筹措资金,统筹解决住房不安全隐患,确保让所有贫困户住上安全房。

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庙镇围绕房屋最危险、经济最贫困户核心指标,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安排上始终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先后帮助4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分散五保户、55户低保户、1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户和16户其他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共计实施计划改造任务550户,兑现到户改造补助资金1011.7万元;此外,大庙镇聚焦贫困户危房“清零”目标,主动应对排查,对投资能力弱以及住房保障存在一定隐患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帮扶改造,共计新建改造53户、修缮加固145户,累计自筹资金149万余元帮扶改造198户建档立卡户房屋安全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