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池州:加速融入长三角 旅游业“提档升级”

九华山、杏花村、秋浦河……一池山水,千载诗城是安徽省池州市对外响亮的名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沪苏浙的客流日益增加,如何让旅游业“提档升级”成了池州加速融入长三角所需要面对的时代答卷。

转型升级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代村村位于九华山风景区九华乡境内,作为安徽省旅游特色名村,村里很多村民从事农家乐。吴世平是土生土长的代村人,2007年左右开始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农家乐。随着长三角客流量的日益增多,这两年他开始琢磨升级转型打造民宿。“我们的客流有50%以上来自江浙沪,近年来旅游的消费形式从纯粹的观光游逐渐转型到休闲体验游,农家乐价格低,100元左右的消费水平已经满足不了游客高品质的体验需求。为了适应发展,2019年我开始转型做民宿,今年10月开业,黄金周期间每天客流都爆满。”吴世平介绍,村里有20%左右的农家乐像他一样陆续转型升级打造民宿。

九华山风景区资料图  王帆/摄

九华山旅游市场宣传中心副主任吴高华介绍,九华山风景区的客流以散客居多,占比高达80%。近年来,随着池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上市场的推动和政府的引导,九华山风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加快了升级改造的步伐,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九华乡已有民宿48家,正在建设15家,其中省百佳民宿2家,市十佳民宿5家。民宿接待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价格也比之前农家乐有了增涨,房价基本上在300-1000元之间。

九华山风景区位于池州市青阳县境内,旅游业是该县的主要产业。青阳县文旅局局长江家云介绍,该县有农家乐1000多家,以“夫妻店”居多,人均消费难以突破百元。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该县加强文旅招商,引进陌上·星空民宿等一批文旅综合体项目,卧云松、将军阁、八福山居、七妹、栖间堂和陈畈民宿村等民宿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目前,青阳已有4家精品民宿,淡季的时候房价能保持在600元左右,旺季的时候能达到1300元左右。今年我们引进知名品牌,又培育了6家精品民宿,努力打造长三角宜游宜养宜居最美后花园。”江家云说。

打造国际知名的健康医疗服务、养生养老基地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代诗人杜牧一首脍炙人口的《清明》让杏花村名扬天下。“杏花村不仅是景区,还要再现‘一河秋浦水,十里杏花村,百家香酒肆,千载诗人地’的田园休闲生活佳境。”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章征胜介绍,杏花村正在培育“农耕、村落、民俗、诗酒”四大文化,智慧康疗小镇项目投资约45亿元,已开工的一期项目是集医疗、护理、康复、生活照料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健康社区,预计2021年运营。

杏花村文化旅游区资料图  张湛涵/摄

在青阳,该县也积极推动文旅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成功创建庙前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正在加快推进朱备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业示范园区建设。江家云介绍,该县通过大力发展老年体育、瑜珈培训、山地骑行和健身赛事新产品,开发休闲旅游、度假养生、康体养老等综合康旅项目。推进“中国天然氧吧”、省级避暑胜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等品牌创建,促进县内医院与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对接共建医养基地,建立常态化远程医疗服务,有力提升了康养旅游城医疗服务能力。

“池州正加快文旅健康产业发展,与长三角城市建立养老共建对接合作机制,打造国际知名的健康医疗服务、康养基地。”池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刘荣华说道。

池州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包晓明介绍,池州将围绕长三角地区2-3小时旅游交通圈,量身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打响康养旅游品牌。计划到2025年,实现池州长三角地区首位旅游目的地、接待长三角地区旅游人数5000万人次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