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雪季天柱山:玉树琼花冰镶玉

雪季的天柱山,是一个银装素裹、粉妆玉砌的世界,冰凌、雪霁、雾淞、雪景十分壮观,而云海佛光,朝阳落日更是美不胜收。

天柱山雪,几乎贯穿着整个冬季。从头年11月到次年3月,雪随时降落。一般降雪的过程在1至3天,初雪和终雪之间日数平均在 120天,最大积雪深度约 20 ㎝,谷壑中达 1米以上。

踏皑皑白雪


“奇葩竟放迎风舞,艳丽纷呈作雪飞”。雪落时,雪花伴随着山风在峰峦沟壑间追逐飘扬,半天时间便铺积2-6厘米,且越积越厚,皑皑白雪为天柱山仿佛披上了一件银氅。极目四顾,如朵朵莲花秀出于风尘之外的天柱群峰正襟冰披雪,豪气干云。委身悬崖的千年古松,枝头堆雪,迎着北风粗犷的吟哦,保持着高洁的神韵。

观雾凇冰挂


 “一夜寒风起,万树银花开”。白雪遍铺峰峦沟壑,处处银装素裹,一棵棵天柱松挂满雾凇,犹如珠帘长垂,一簇簇松针晶莹多姿,恰似银菊怒放。峰岩雪松,玉树琼花,晶莹剔透,犹如天上的广寒宫,海中的珊瑚岛。

赏醉美日出


晨光初露,霞光渐显,旭日东升,在山海云雾奔涌间,霞光万道,光芒四射,照射在雾凇之上,华光绚丽,涌金流银,勾勒成一幅美丽的霁雪初晴图。

览梦幻云海


“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水”。天柱山冬天云海气势磅礴、变化无穷,云海从谷底滚滚涌出,或如雪涛奔涌、海浪翻腾,似白浪滔天,卷风夹雾;或浓若帷幕、薄似轻纱。时而白絮堆叠,时而青烟缭绕,似堆琼积玉,又如锦帛飘舞。千姿百态的玉带云、瀑布云、海岛云、神光云、藏谷云、露顶云令人目不暇接。“登跻犹未半,身似在蓬岛”,如梦似幻。

遇罕见佛光


天柱山佛光,可遇而不可求。霁雪初晴,云海溢起,层峦叠嶂的山,佛光常在此现身。此时佛光的斑驳五彩与白雪的洁净细腻形成强烈对比,时间在此凝结,天地间的神奇之美震撼再现,绚丽夺目。

近来年,天柱山根据市场需求,全面打造冬季旅游产品,推出了“冰凌雾凇冬摄之旅”“极限滑雪动感之旅”“乡村过年民俗之旅”,成为冬季旅游的“打卡地”。(张泽胜、陈兴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