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文旅部提醒减少不必要出行,确保两节旅游安全

两节临近,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醒广大游客,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指出,由于疫情仍未过去,境外仍然肆虐蔓延,境内多处散发,还有局部聚集,这些都是对旅游行业的恢复有较大影响。目前出入境旅游仍然暂停,旅游行业本身的流动和聚集特点也使恢复依赖于疫情的进一步控制。可以说旅游业仍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不少差距。

元旦、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侯振刚表示,目前从全国层面疫情情况以及北京市情况来看,可以说在旅游方面面临很大压力。

如何确保两节旅游安全?侯振刚指出,一是周密部署,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明确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执行“75%”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二是压实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强化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索道、缆车等设备及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强化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

三是加强检查,狠抓各项措施落地。文化和旅游部在12月21日—24日,派出四个工作组,赴各地方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检查各地在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方面是否还存在薄弱环节;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是否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在旅游安全方面是否落实好属地、行业和经营主体责任;是否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立即整改。

文旅部表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还有局部聚集疫情,提醒广大游客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游前,请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并遵守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旅游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