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胡虹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4月,那时候我刚26岁,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来到黟县碧阳镇丰梧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虹卉笑着说道。

刚来到村的时候,胡虹卉的内心非常忐忑,如何与村民打交道?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扶贫是什么?该如何做?一个个问号,让她有些不知所措。在村“两委”同志的热情关心下,让她慢慢定了心。想到自己方言与当地村民在交流上具有一定的便利性,这让胡虹卉心中紧绷的弦放松了一丝。

作为扶贫队长,她必须熟悉丰梧村村情概况以及村里所有贫困户的情况,这是一项不小的工作。刚到村时正逢采茶季,第一天下村跑了一个圈也没见到几个人。于是她改变策略,白天在办公室里翻看档案材料了解2014年以来村里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将上户走访改到了晚上。经过几周的走访,每一户贫困户都走遍了,淳朴的民风让她感到十分亲切,更坚定了她要为大家做好事的信心。

想到产业才是发展的基础,胡虹卉考虑着村里产业如何继续扩大、提升。早在2014年村里依托十二都木竹林业专业合作社,整合项目资金千万元,建设了1个1100亩的香榧油茶基地,已经建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胡虹卉计划在村里再发展种植一批油茶。发展了一个100余亩油茶复合种植基地,配合“一村万树、十路百花”行动,带动其他村组的村民自主发展油茶种植300余亩。2020年,在镇政府的引导下与古黄村采取异地合作发展的方式,实施90亩规范化油茶黄精套种示范基地项目,帮助古黄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促进贫困户增收。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她又积极联系行业部门申报产业项目,筹划未来建设一条山茶油加工生产链,将油茶产业做成一条产业链。

依托区域生态环境,原生态梯田风光。2018年丰梧村顺利完成了A级旅游村创建,统筹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实施9个项目,完善乡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成一座旅游公厕和旅游停车场,引进深谷旅游等重点项目2个,发展徽舍小隐等乡村旅游民宿4家,旅游从业人员100余人,乡村旅游发展趋势逐步形成。

香榧油茶基地效益虽高,但生长期均在8至10年。为了让当地村民短期内收益提升,明年胡虹卉想在香榧油茶基地套种季收农产品。除了种植业的高效稳收,徽州皖韵、乡村旅游也是丰梧村发展的一大板块。丰梧村紧紧围绕“一种一游”两种模式发展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将老百姓的生活一步步向美好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