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张德梅:生态环境保洁员 脱贫攻坚好帮手

“当上保洁员,既照顾了孩子,又能拿到工资,不仅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还能为生态环境出力,生活过得很踏实,我很珍惜这个机会,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明光市明南街道仓湖村上陈组单亲妈妈张德梅真诚地说道。

张德梅,48岁,和还在上小学的12岁的儿子张旭一起生活,没有技能,仅种3亩土地,生活过的很艰辛,2017年被识别成贫困户。帮扶人入户走访,了解她家具体情况,结合街道人居环境治理,就象镇村为她申请生态环境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在家门口就业。

自从有了这份工作,张德梅每天带上保洁工具,推着垃圾车,前往责任区开展保洁工作,任劳任怨,勤恳工作,不留死角,让环境卫生美化亮化了。现在靠自己的劳动挣钱,有效激发内生动力,改变以往的“给点钱”式输血转化为“可再生”造血,避免直接给钱给物带来的“等、靠、要”负面影响,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即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困境,又杜绝了返贫的风险,效果显著。

在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明南街道时刻牢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在采用产业、健康、教育、社保兜底等帮扶措施同时,还采取就业帮扶措施安排公益性岗位,并根据贫困户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科学设置与贫困户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公益性岗位,用“活”公益性岗位,做到人适其岗,灵活照顾了贫困群众,给他们解决了家庭收入低的后顾之忧。

现如今,张德梅在保洁工作完成后,还挤出时间种植了3亩“小白沙”花生,养殖100只生态草鸡,来增加收入,儿子张旭在教育扶贫支持下,在妈妈的陪伴与“知识改变命运”的教导下,成绩优异。2019年,张德梅家已脱贫,现在生活无忧,心里踏实多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