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打好传承推广“这一拳”

近日,被誉为中华武术精粹、东方文化瑰宝的太极拳申遗成功,成为全国传统武术类第一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记“漂亮拳”,打出了自信与豪迈,令人倍感振奋,迅速登上热搜。

吸纳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体现阴阳辩证思想,融合技击、健身、养生等功能,太极拳成功申遗彰显了中国传统武术的强大文化影响力。梳理太极拳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创立至今数百年的太极拳,虽衍生出陈氏、杨氏、武氏等不同流派,但其老少皆宜、不受场地限制的特质没有变,其蕴含的“天人合一、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内涵没有变。虚实进退、刚柔疾缓、内外一统,无论是晨练还是晚练,无论“三九”还是“三伏”,各地公园、校园、广场都不乏太极拳习练者的身影。

太极拳申遗成功,必将在世界范围进一步“圈粉”。但消息传来后,亦有不少网友表达关切和担心:申遗是不是意味着太极拳已经到了需要保护的地步?

从当前情况看,太极拳习练者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较少,传承与推广亟待进一步加强,发扬与创新更是难上加难。从这个角度说,申遗成功不仅是这项工作的终点,也是这项事业的起点。以成功申遗为良机,打好传承推广“这一拳”,让太极拳打出“世界风”,还要驰而不息地付诸汗水和智慧。

打好传承推广“这一拳”,要在规划、人才、资金等方面下功夫。提供更多载体、平台和条件,推动形成一套适应现代发展需要的太极拳教学和训练方法,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参与进来,培养更多参与者、爱好者,推动薪火相传。将太极拳习练与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注重“活态传承”,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赋予太极拳更强的生活气息和鲜活长久的生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健康层面需求。强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太极拳为品牌,发展“太极拳+”,把传统、现在与未来连接起来,培育更多的文旅IP、产业IP。让太极拳与城市发展、地区发展相融合,增强太极拳传承弘扬的后劲。

文化遗产是跨越地域种族和民族、联系人类心灵的纽带。以太极拳申遗成功为契机,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研讨研习,进一步拓展延伸太极拳的内涵,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让太极拳“走出去”,让世界人民了解太极拳,让太极拳更好地服务世界人民的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