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黄铺镇:阳光装进“钱袋子”,稳定增收有后劲

冬日的暖阳下,在黄铺镇和平村白树组香榧基地旁的山顶上,一块块排列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液晶面板上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光伏电站产生的效益。这些明亮的蓝色多晶硅组件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稳增收的“金太阳”。

和平村是该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1800多口人,2013年人均收入仅有2000多元,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我们村位处山区,交通不方便,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脱贫增收缺少可靠的门路。”该村党支部书记朱结根说,“2016年,政府为我们建了一座户户联建的264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和一座村集体6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给我村脱贫摘帽增添了巨大助力。”

“如今,只要出太阳,村里就有收入。”朱结根说,从2016年12月并网发电,户户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到现在已经产生收益超过百万元,为8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15万元以上,阳光装进了贫困户的“钱袋子”。村集体光伏电站从2016年6月并网发电起,每年增加收入约6万元。村还利用电站收入,开发了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就业。

“公益性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照顾家里的同时每个月还能拿到1000元工资,很感激党和政府,我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做好”贫困户陈结娣高兴地说。

截止目前,该镇建设光伏电站共计15座,装机总容量达1380千瓦,累计产生收益超500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440户,通过务工就业等形式带动贫困户42户。

为保障带贫减贫实效,该镇及时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指导村级制订光伏扶贫电站收益使用分配计划,不断加强光伏电站管理,积极组织辖区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做好光伏电站管护工作,让群众借“光”脱贫,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