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选民宿不能像选“盲盒”

外出旅行中,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的住宿选择,然而,飘忽不定的民宿定价让不少人直呼“看不懂”。不久前的元旦期间中,全国多地民宿价格上涨。有的民宿价格甚至超过3万元一晚,平时的价格却只有几百元至千元。部分民宿让人“高攀不起”的同时,也因为品质不高,让人质疑“选民宿就像选盲盒,不到入住的那刻,就不知道房间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等知道时,也已不能反悔。”

节假日房价适当上涨可以理解,但部分民宿价格涨幅过大,显然是经营者想趁着旺季大赚一笔。若是名副其实也就罢了,一些民宿由农家乐改建而成,设备陈设老旧,卫生状况堪忧;一些民宿缺乏文化底蕴、民间特色,存在“千宿一面”等现象,甚至踩踏生态红线。江苏省消协的调查结果显示,超6成消费者担心民宿卫生状况,很多民宿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38%的民宿没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住客须知,43%的民宿没有公布投诉电话和负责人电话,对消费者维权造成一定的障碍。

选民宿不能像选“盲盒”。民宿不同于标准化的酒店产品,经营者来自于社会各行各业,对于住宿业的标准规范和专业化运营,没有清晰全面的认知,容易导致房价虚高。只有尽早完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提高民宿定价的透明度,才能促进民宿规范化经营,为消费者挑选合适的民宿提供依据。2019年,北京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将旅游民宿从低到高分为不同等级,明确了划分条件,对于违规违法经营、发生重大投诉的民宿,建立退出机制。

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背景下,多地政府出台文件支持民宿行业发展,对经营者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合理定价可以增强民宿竞争力,吸引更多消费者,因而价格制定要遵循一定的市场规律。若是民宿定了和星级酒店一样的价格,却提供不了同等质量的服务,消费者自然会用脚投票。

从长远来说,经营民宿不能只盯着装修升级、风格变换,还要在标准化服务和特色化经营上下功夫。好的民宿,不应是农家乐的替代品,而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除了提供好的吃住体验,还要注重文化挖掘和内容打造。深挖当地的文化特色,提升服务细节品质,让游客真正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独特性,民宿行业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