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马建军:金融扶贫惠民生 产业发展见成效

中国网韵动安徽1月14日讯  “自从马书记来到我们村之后,隔两天就来家看看我的情况。我得了强直性脊柱炎重活也干不了,马书记给我推荐了公益性岗位,在村委帮忙做资料,一个月一千五。2019年马书记看我身体逐渐恢复,又推荐我到村里养牛基地工作,平时喂喂牛,清理清理牛棚,现在一年总收入5、6万,我感觉生活非常充实”临泉县杜庄社区的脱贫户韩志忠说道。

2017年8月马建军被安徽省农行选派为临泉县杜庄社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那时候杜庄社区基础设施比较差,产业发展薄弱,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马建军心想只有通过金融扶贫来促进产业发展,这个地方才能真正“活”起来。

结合杜庄社区实际,马建军因地制宜,勇于探索,促进杜庄社区产业发展。一是引凤入巢促增收。依托社区土地资源优势,引进1200亩“供港蔬菜基地”项目、350头“养牛基地”项目,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40余人务工增收。二是消费扶贫拓渠道。通过“助力扶贫-爱心购”消费扶贫、中秋节采购活动及消费扶贫线上销售,共销售当地农特产品300余万元,加大消费扶贫帮扶力度,提升当地农副产品的采购比例,助推特色扶贫产业发展。

逐渐的全村实现139户485人稳定脱贫,2018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在马建军的协调推动下,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1300万元,引进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900万元,惠及1708户7157人受益。

今年54岁的杜朝伟因脑梗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家里虽然简陋但是整洁干净整个房间看起来都明亮舒适。这几年靠着五保和公益岗位,生活压力减轻了很多。现在在供港蔬菜大棚里锄锄草打打闲工,一年总收入一万多。他说自己的日子也越过越满意。

马建军觉得现在做的还不够,以后想在产业、基础建设、精神文明等方面多做文章,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幸福感,归属感越来越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