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老年人去体育馆健身将更便捷

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不得因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调取“安康码”等原因拒绝老年人进入,可安排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登记进入……近日,安徽省体育局发布“关于解决我省体育公共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接下来,全省将集中力量推动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做好整改工作,重点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体育场馆和使用健身器材的问题。

“扫除”老年人预约、“进场”阻碍

根据该通知,需提前预约的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要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允许老年人家人、朋友帮助代为预约,老年人可凭有效预约码、购票信息等截图进入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此外,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入口处需开辟绿色通道,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售票窗口保留现金购票方式。

同时,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可在入口处设置扶老助残公益岗,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佩戴醒目标识,帮助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人群进行“安康码”购票信息等查询操作。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体育场馆和健身场需保留传统的登记方式,不得因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调取“安康码”等原因拒绝老年人进入,可安排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登记进入。

为方便老年人在进入场馆后活动,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需在场馆出入口、场馆内部设置醒目的引导标识,在明显位置布置场馆平面布局图,不同功能用房应配置相应的标识。同时,增加各类健身器材使用说明,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智能健身器材使用进行说明及指导。

此外,在智能购物设备处需放置标识明显、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引,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开水,保留小卖部、超市等,方便老年人购买健身必需品。

合肥市体育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经开启,各体育行政部门将对辖区体育场馆和健身场的相关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将开发适老智能健身应用

据悉,除了进行整改,解决体育公共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下一步,全省还将引导公共体育服务机构、体育类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保障老年人运动健身权益。

一方面,安徽省将提高老年人参与健身的便利化水平。在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过程中,将保留电话专线、现场报名窗口等线下报名方式,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报名名额,确保老年人顺利报名参加。

同时,将面向老年人做好志愿服务。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单项运动协会需做好志愿服务,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组织老年人集体报名、参赛;在街道、村镇,老年大学、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公园等处摆放服务摊点,帮助老年人完成报名,普及宣传线上参赛基本操作技能,方便有意愿的老年人尽快掌握基本的智能技术。

此外,还将开发适老智能健身应用。针对老年人普遍健身需求,引导企业开发设计适老化智能应用,通过设置较大字体、醒目标注、简化功能和流程等方式,使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线上参与平台更加便于操作。不断探索、丰富老年人参与赛事活动、智能健身的方式,提高智能健身程序的适老化程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