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自贸试验区去年新设企业3857家

据从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内已新设企业3857家。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箭介绍,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三个月便形成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底,区内新设企业3857家,签约入驻项目341个,协议引资额2922亿元;同时,初步形成制度创新举措31项,助推全省进出口突破5000亿元大关,2020年底达到5406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居全国第6位;实际利用外资18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

此外,一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签约入驻,比如,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片区,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落户芜湖片区,打造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中建材、凯盛科技等龙头企业在蚌埠片区又新设了一批项目,拉长做强硅基产业链。

张箭指出,安徽自贸试验区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加快赋予各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对片区有需求、省级能下放的赋权事项,将按程序全部下放到三个片区。其中,合肥片区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办结率100%、智能审批办件率100%;芜湖片区设立综合服务中心,集成14个部门首批217项审批事项,初步实现“综合窗口一次办成、企业就近可办、部门权属不变”;蚌埠片区将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率先推行“一照通”。

张箭表示,2021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系统安排,加快制订《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加快编制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二是强化任务落地,即将印发实施《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及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确保自贸试验区一周年改革试点任务完成50%;三是强化制度创新,积极争取安徽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四是强化联动发展,推动三个片区协作联动,并与沪苏浙等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推动创新成果共建共享;五是强化综合保障,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借力世界制造业大会、进博会等重大开放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