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中国声谷实现“千户千亿” 成为安徽一张新名片

2月3日据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快报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声谷入驻企业1024户、营业收入1060亿元,成功实现“十三五”双千目标。

“中国声谷”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2012年、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先后两次签署部省共建协议,确立部省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的发展模式在全国创造了三个“第一”:部省合作共同推进一个细分产业发展的机制,是全国第一个;工信部批准建设“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全国第一个;省政府出台以产业园命名的专项支持政策,在全国也是首创。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介绍,“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力支持下,中国声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一定的产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成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十三五”中国声谷营业收入整体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声谷营业收入达到1060亿元,较“十二五”末(234亿元)翻两番,“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超过32%。

截至2020年底,中国声谷入园企业1024户,首次超过1000户。从区位分布看,中国声谷企业集中在合肥市高新区,共824家,合肥市经开区、蜀山区、庐阳区、瑶海区等区县均有少量企业分布。科大讯飞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5%以上,2019年首次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亿的企业有17户。

“十三五”期间,中国声谷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国际核心赛事上荣获超过40余项世界冠军,安徽推想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肺部辅助诊断系统、全色光显公司研发的全色激光工程投影机、华米科技的运动健康数据库全球领先,类脑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一批创新成果涌现,讯飞翻译机实现翻译50种以上的语言;华米科技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2000余款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成功研发;有100余款首台(套)智能创新产品成功走向市场。

中国声谷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式投入使用,建设公共平台18个,2020年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累计终端用户数突破30亿;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汇聚180项全球领先的工程算法及150项高价值数据集;中国声谷产品公共展示营销平台在全国建成50余家体验销售店。

知识产权硕果累累,“十三五”期间,中国声谷企业著作权数突破10000件,科大讯飞、华米科技、新华三等龙头企业持有有效专利数超过1000件,美的等公司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声谷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柯文斌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技术研发、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产业集聚,进一步增强中国声谷的自主创新力、提升中国声谷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中国声谷的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地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