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健身让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

临近春节,当人们在忙碌着准备年货的同时,健身爱好者也开始为自己添置新的装备。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孙祥磊最近给自己添置了一块新的滑雪板,每逢周末他都会和朋友一起到北京市内的滑雪场滑雪。在他看来,参与冰雪运动不仅给他带来了快乐,也带来了健康。“以前我很少在冬季参与体育锻炼,几年前参加了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活动,第一次接触滑雪后,我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现在,每年冬季我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滑雪,非常享受这项运动。”孙祥磊开心地说道。

通过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等群众冰雪活动,接触并喜爱上冰雪运动的市民不在少数。以第六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为例,活动期间共组织各类赛事活动3690场,参与人次达到713万。同时,通过冰雪公益体验课、冰雪公益体验券免费发放等活动,指导广大零基础的市民学习滑冰滑雪技能,促进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介绍,北京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办城市,在筹办之初的2016年,北京市冰雪运动还是小众“冷”项目,且没有一支市级专业队,但到2020年底,冰雪运动在北京已成为每年有近千万人次参与的“热”运动,同时,还建立起21支市级专业队。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北京市民多样化的运动需求,也带动了冰雪产业的发展。

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一直是北京市体育局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在新编制的《北京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8年—2035年)》中,北京提出体育场地设施与公园绿地、城市线性空间等共建共享的发展新规划与新思路。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的赵林生,每天下午都会到嘉囿城市休闲公园中的乒乓球场,和球友们“隔网对话”。在他看来,家门口的这片健身场地,不仅满足了他的健身需求,而且丰富了退休生活。作为按照丰台区“绿动融合”模式修建的健身场地,该处休闲公园不仅是对北京市提出的体育场地设施与公园绿地共建共享的有益尝试,而且提升了城市管理效能,让城市更有温度与活力。

如今,智能健身步道、跑道、健身路径等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的健身场地新选择。家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唐志国,每天都会到离家不远的通明湖公园健步走。在这里,健身者只需扫码注册,即可享受智能跑道的种种便利。唐志国说:“智能跑道不仅方便了市民健身,而且设置在跑道边的AI设备能自动识别健身者并记录相关信息。运动结束后,运动里程、时长等数据就会全部显示在大屏幕上,助力大众科学健身、安全健身。”

2020年,北京市建成314处多功能运动场地和36公里社区健走步道,配置更新室外健身器材2万余件,创建了49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同时,加强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城南地区等地的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城市副中心绿心体育中心概念设计,完成潞城全民健身中心规划设计方案。如今,北京全市共有体育场地设施约3.5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5平方米。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北京市在全民健身事业上取得的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健身活动中,在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也让北京这座古都充满生机与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