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宿州推进互联共融升级经济体系

“‘十四五’期间,宿州将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打造整体实力更为雄厚的先行之区、互联共融更有活力的开放之都。”日前,在宿州市两会上,“一体化”“高质量”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最多的关键词,也是众多代表委员聚焦的热门话题。

“五年来,宿州‘放管服’改革蓄势发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信用状况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赢得先机。”宿州市政协委员、宿马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磊说。

近年来,宿州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在产业协同发展、园区合作共建、基础互联互通、污染联防联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出台《推进落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协议工作方案》,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见效;宿州高新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等列入全省首批18个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宿徐现代产业园正式挂牌;泗许高速等连接四省六市的省际断头路全部打通;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启动建设;与长三角区域、淮海经济区城市协力加强污染联防联治,与徐州、宿迁等城市探索建立新汴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跨区域医保管理协作机制,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结算;9家医院与长三角知名医院建立合作。营业执照等20余种证照与长三角城市实现互认互通。

“宿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吸引了长三角行业龙头企业跨区域布局,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集群发展优势持续扩大。这是一体化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宿州市人大代表陆晓松说。

近年来,宿州市率先建成省内首个5G连片试验区,改造、新建2500个5G基站,华瑞赛维建成导航领域亚洲唯一虚拟全景测试实验室,数字城市四项指标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国内首个“区块链村”落地砀山县,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开工建设,腾讯未来城市联合创新中心、宿马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提速提效,阿里巴巴迅犀(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推进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突出进展,这些“数字板块”激发了高质量发展活力。“值得一提的是,宿州与阿里巴巴共建长三角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带’,共同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今后,宿州优质绿色农产品将会更多地走向长三角。”宿州市政协委员张胜利说。

开局之年,宿州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宿州市积极与长三角城市深度合作,支持宿州高新区等参与省“6+2+N”产业承接平台建设,推动县区、园区与沪苏浙强化合作共建,同时加强与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交流合作,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