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冬奥场馆运行团队“测试就绪”


“比起2008北京奥运会筹办时在临时搭建的板房中工作,现在的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家干劲儿都特别足,没有人叫苦叫累。”当被问到入驻场馆后在集装箱搭建的临时办公区工作条件时,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场馆运行秘书长程淑洁并未觉得艰苦。

从去年11月23日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首批入驻场馆,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运行团队已经全部入驻一线办公。场馆设备运行产生的噪音时常响在耳畔,场馆各项保障功能也都在一一调试,但各个场馆运行团队在入驻后立即展开工作。截至1月底,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制冰造雪都已完成,具备测试条件,而运行团队的工作,也进入了“测试就绪”阶段。

1月22日,国家速滑馆完成制冰工作,制冰工作得到了冬奥组委体育部特聘制冰专家马克的认可。运行团队速度滑冰项目竞赛主任王北星在首次制成的冰面上完成了“首秀”。速度滑冰项目对场馆的冰温、室温、空气湿度要求非常严格,国家速滑馆测试赛运行团队竞赛副主任张春晖表示:“目前冰面的平整度正负值都在合理围内,给国际滑联发去视频等信息后,他们表示非常满意。”

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第一批人员进驻场馆,标志着测试赛运行团队的实战演习正式开始。“国家速滑馆是新建场馆,在运行测试活动中,我们将着重演练、检验相关设备和设施,包括冰面等硬件设施。”程淑洁说。目前,国家速滑馆测试赛运行团队工作人员已经从最初入驻的20多人增加到80多人,测试赛运行团队人事经理赵晖表示:“接下来我们会紧紧抓住测试赛的良好时机,在活动中不断磨合锻炼以及壮大运行队伍。到北京冬奥会赛时,团队人数将增加到2000多人。”

应对疫情的影响是筹备工作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五棵松体育中心运行团队服务副主任石威介绍说,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赛事,国际奥委会对于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模块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管理工具叫做“总体计划里程碑任务管理”,将7年筹办期分成5个阶段,有3000多项里程碑任务,只要按着时间导向把里程碑任务一一完成,这项赛事就能够顺利进行。“但是我们面临的情况是,现在叠加了一个疫情影响,每个工作模式都要考虑疫情之下怎么样,这些我们都要做多个预案。”

国家体育馆在2008年奥运会时曾是体操、蹦床和手球决赛的赛场,冬奥会将作为冰球赛场。“我们的制冰团队、维护团队都比较年轻,首次制冰的成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国家体育馆冰球竞赛副主任李余天介绍说,“由于这个场馆没有进行过冰球比赛,因此在测试活动中我们也会考虑到各个方面对冰面的影响,比如我们会将场馆的暖风系统打开,模拟观众到场的情况。在人员流线、运动员流线上也会进行模拟演练。”

五棵松体育馆和国家体育馆都承担冰球比赛任务,赛时会涉及赛场的转换,尽管在物理空间上有距离,但是两个场馆的运行团队同时入驻一线办公,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竞赛主任由五棵松运行团队竞赛主任兼任。据国家体育馆人事经理夏海燕介绍,两个团队联系紧密度很高,工作日程的制定紧密联系,工作一起向前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