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外国留学生的别样新春体验:话蹴鞠 赛足球

“蹴鞠跟足球差不多,很有意思。”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李方,踢足球已有十多年,这是他第一次感受中国蹴鞠文化。话蹴鞠、赛足球……2月6日,一场外国留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春节趣味足球赛在太原理工大学展开。

为了丰富外国留学生的假期生活,让其更好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组织开展体育、文化类系列活动,春节趣味足球赛就是其中之一。

当日,一段关于中国蹴鞠文化的视频,吸引了不少热爱足球的留学生观看。他们来自阿富汗、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加纳等国家。经过一番讨论后,留学生们纷纷下楼奔向操场。

“蹴鞠历史非常悠久,北宋时期是蹴鞠发展的鼎盛时期……”蓝天下,绿茵上,记者看到,太原理工大学教职工足球队教练赵超正在为外国留学生讲述蹴鞠历史。

“蹴鞠”即用脚踢球,是中国一项古老的体育运动。2004年,国际足联正式认定中国山东淄博为世界足球起源地。2006年,蹴鞠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听完教练讲述后,阿富汗留学生李方同其他留学生一起体验颠蹴鞠,为比赛热身。李方表示,初到太原理工大学留学时,他就加入学校的留学生足球队。“平常我们都是和同学一起踢球,今天和老师们比赛,是一种很好的师生互动。”

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李文彬说,去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学校进行封闭式管理。疫情期间,足球赛是留学生和教职工的娱乐活动之一。如今,师生足球赛已成为学校的传统,每周举办一次。

据统计,目前,太原理工大学在校外国留学生有225人。此前,该校还为留学生举办春节文化讲堂等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