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近视防控操线上推广 守护青少年视力健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国大中小学停课,学生居家在线学习,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青少年儿童的视力保护迫在眉睫。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指导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厉彦虎及其科研团队把2019年在6省区市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脊柱健康近视防控操冬夏令营的成功经验搬到线上,既满足了居家健身的需要,又能够大规模随时随地开展。

2020年4月至12月,在总局青少司支持下,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一起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控操线上亲子大赛,全国18个省区市、1.76万所中小学、5.79万个班级的74.58万人参赛,打卡做操页面累计访问3427万人次。参赛家庭在央视频上传参赛视频3711个,直投大屏观看超442万人次。

厉彦虎说:“专家们轮番讲解近视防控操和青少年健康身姿的原理和要点,领操示范,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全身运动实现拉伸放松、缓解疲劳、促进循环,这些视频的总观看量有260多万人次,同时刻在线峰值超过20万人。”

为了确保近视防控操能让全国青少年“看得到”“跟着学”“每天练”“有记录”,大赛与多家线上APP建立了联合推广平台,在线上线下发挥威力。厉彦虎说:“像‘悦动圈’,过去是我们常见的跑步打卡APP,这次科研团队把近视防控操内置进去,开发出近视防控操每日打卡和记录体系,能够每天提醒打卡做操,及时反馈各地情况。”

“线上发展”成为今年的热词,如何让线上更加触手可及?厉彦虎及其科研团队还在思考,“新一年的近视防控工作马上开始,首先要根据AI智能识别技术手段,将专家科普作品以更高水平制作,成为放在‘云端’的核心内容,‘云屏’创新,充分联动家长手机屏、学校示教屏、家庭电视屏、商户展示屏,逐步减少青少年近距离使用手机屏和电脑屏,在不得不借用电子产品的条件下,尽量健康使用;同时进行‘云+台’创新,联动中央台和各地少儿节目台,增加电视大屏播出近视防控操和有关节目,既有效触达,又进一步减少青少年对手机电脑等小屏的使用。”

厉彦虎表示,新的一年,“云+家”创新还要继续鼓励家长下载使用,鼓励家长与孩子以家庭为单位,参加贯穿全年的团队印花挑战赛等活动;“云+赛”创新让新一年的赛事增加省区市赛区分级管理,强化前后数据测量和比对,建立青少年个人脊柱成长记录,适时增加个人成长赛和团队印花挑战赛等更有趣味的赛制,多措并举推广青少年近视防控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青少年视力和身体的影响,给青少年一个更加明亮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