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朴学东:特许经营承担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使命

2021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冲刺决胜之年,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自2018年正式运行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日前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截至2020年底,北京冬奥组委已签约特许生产企业27家,先后开发15个类别3000余款特许商品。琳琅满目兼具纪念价值和实用性的特许商品,有效宣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拉近了冬奥会与广大民众的距离。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说,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通过高品质的特许商品、良好的店面形象和营销氛围,承担起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等方面使命。

截至去年底已开发3000余款特许商品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自2018年运行以来,致力于实现哪些目标,通过何种方式实现目标?

朴学东: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是通过高品质的特许商品、良好的店面形象和营销氛围,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提升北京冬奥会品牌价值;大力弘扬中国文化,特别是冰雪文化、春节文化和长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做好冬奥赛事宣传,发掘和展示中国冰雪运动文化,激发民众参与、支持冬奥的热情,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度融合;积极宣传主办城市文化,展示主办城市的人文特征和城市特质,促进文旅融合,拉动京津冀特色旅游商品的升级发展;为国内优秀企业参与、支持奥林匹克运动搭建平台,践行品类丰富、创意新颖、质量优良、环保健康的商品开发理念,积极推广“中国设计”“中国智造”优质产品,助力企业通过参与冬奥特许经营提质升级,形成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奥运质量的商业信誉;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筹集资金。

特许经营工作紧紧围绕里程碑任务和特许商品计划、纪念邮票计划和纪念币钞计划三大业务板块,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特许生产、零售和宣传方面都在不断探索创新,力求通过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目前进展顺利,已按计划完成阶段性目标。

新京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许计划的目标完成得怎么样?

朴学东:截至2020年底,北京冬奥组委已签约特许生产企业27家,先后开发15个类别3000余款特许商品。琳琅满目兼具纪念价值和实用性的特许商品,有效宣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拉近了冬奥会与广大民众的距离。我们在特许商品的设计研发过程中,重视融合中国文化和传统工艺,希望通过优质的特许商品,更全面立体地展示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

截至2020年底,已签约的特许零售企业共61家,在北京、河北、西藏、新疆等14个省份开设了121家特许商品零售店,在天猫平台开设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在280余对高铁列车上设置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的特许商品销售渠道。中国银行、安踏、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邮政等赞助企业陆续开通了特许商品的实体零售渠道,进一步推动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的宣传推广。

新京报:过去的一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经历新冠疫情的挑战。特许计划担负的使命在去年这一年是如何实现的?

朴学东: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冬奥会的特许经营管理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暴发初期,各地工厂生产受阻,实体店营业困难、部分销售中断,特许商品销售基本陷入暂时停滞状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要求,北京冬奥组委第一时间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缓解企业特许经营压力,与企业共渡难关。

近年来,直播宣传销售模式迅猛发展。为适应经济环境,北京冬奥组委支持奥林匹克官方网店开展线上直播,邀请知名主播、运动员等嘉宾参与,开创了特许经营的一种全新销售宣传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会继续加大对特许企业生产经营支持的力度,同时会继续推进特许直播,未来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还有望结合赛时热点开展更广泛的直播宣传。

自特许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已先后举办5次特许商品订货会,为特许生产商和特许零售商之间的商品展示、沟通洽商和商品订货搭建平台,从而有效调动特许经营企业之间购销积极性,建立融洽的购销合作关系,促进特许经营计划顺利开展。去年8月,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为了调动企业积极性,增强经营信心,我们的订货会采取了线上形式进行。

已制定赛时场馆特许零售运行计划

新京报:冬奥会筹办进入冲刺决胜阶段,今年的特许计划重点在哪?

朴学东:今年特许计划的重点包括围绕倒计时节点、口号发布等元素开发特许商品;发行运动场馆纪念邮票,发行流通纪念币、纪念钞和第24届冬奥会第二组金银纪念币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加大特许商品宣传工作,提高产品的公众认知度。加大特许商品维权,推出特许商品防伪宣传月活动。推进赛时场馆零售工作,加强赛时场馆零售人员培训,为赛时场馆零售准备具有不同场馆特征的特许商品。

特许商品的品类款式众多,价位不同,能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大家可以关注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特许上新日”,众多新品、宣传活动和新店都值得期待。位于王府井大街南口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已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当天正式开业,店内多样的特许商品、全新的店面形象以及丰富的互动活动将为更多顾客带来精彩的购物体验。

新京报:向赛时转变是今年筹办工作的一个重要变化,未来冬奥会开幕后也将以“场馆”为中心,特许商品会出现在各场馆中吗?

朴学东: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制定了赛时场馆特许零售运行计划,完成了赛时场馆零售商的征集相关工作。按照运行计划,北京冬奥会的全部竞赛场馆和大多数非竞赛场馆会在赛时开设特许商品零售店。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特许生产企业与赛时场馆零售商对接,开发具有场馆特色、赛事特色,符合赛时顾客需求的特许商品,为迎接赛时销售提前制定计划做好人、货、场的全方位准备。

已发行的冬奥邮品令人十分难忘

新京报:冬奥特许商品既有限量款的收藏品,又有不限量的各类别商品。你个人收藏、购买过多少特许商品?

朴学东:购买了不少,都是自己排队购买或者在网上自己下单购买的,比如国旗款运动服装、冬奥文具、纪念意义比较强的徽章和邮品等。

新京报:你是资深的集邮爱好者,也参与并主持过多次冬奥邮品的发布,在已经发布的各类邮品中,哪一次(或款)是你最难忘的,今年还会有什么邮品上市吗?

朴学东:已经发行的每一套冬奥邮品我都觉得十分难忘,我都能讲出它们诞生的故事,回忆起它们发行时的场景。

今年将发行冬奥竞赛场馆纪念邮票,不仅设计精美,而且还将采用有特色的印刷工艺。另外还将有一些主题邮品,都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