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线上学 线下动 让健身成为过年必选项目

图片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官方网站

“身体向下蹲,双手向前呈抱球状,慢慢起身,呼气……”大年初六早上8点30分,听着视频中的教学指导,宁夏吴忠市民王爱莲有模有样地习练着八段锦。春节假期,跟着视频习练八段锦已成为她的“规定动作”。每天跟着教学视频学起来、动起来,让假期居家有了别样意义。

回溯这段教学视频的来源。2月4日,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健身馆内,伴随着舒缓的旋律,身穿红色训练服的中老年健身气功“网红”在镜头前演示八段锦健身功法。随后,这段录制好的教学视频经过媒体推送,迅速在人群中传播。类似的教学视频,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在春节前由体育学院师生、社会体育指导员录制完成20期。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第14期教学视频“跑步体能训练”开始推送。

科学健身指导视频将历时两个月,配合体育健身大拜年话题陆续在宁夏全民健身平台及新媒体和个人自媒体推出。科学健身指导视频有涉及青少年的明目功、跳绳基础教学,有涉及青壮年的健身瑜伽、健身指导、广场舞,还有涉及中老年人的健身气功、太极拳、柔力球等项目。

图片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官方网站

科学健身指导只是春节期间宁夏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一个选项。春节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组织全区体育系统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在暂停举办一切大型线下赛事活动的同时,转战线上,组织策划了宁夏体育线上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以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体育健身需求,让大家春节居家和就地过年不寂寞。活动从1月22日开始,至3月22日结束,以“体育大拜年运动过新春”为主题,主要包括线上赛事活动、线上科学指导、线上交流展示等活动。

“一,二,三……”银川市民马舒欣一边举着手机录制视频,一边给丈夫和3岁的小儿子数数——小儿子骑坐在丈夫背上,丈夫双臂撑在瑜伽垫上做俯卧撑,小儿子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录制完毕,马舒欣将视频上传到参赛平台。马舒欣一家参与的就是线上交流展示的线上亲子挑战赛。去年春节,3万多家庭参加了宁夏线上亲子挑战赛。今年春节,线上亲子挑战赛升级,比赛分幼儿组(3—6岁)、少儿组(7—12岁),幼儿组设拱桥爬行、空中传球、平板支撑3个项目,少儿组设快乐击掌、趣味深蹲和平板支撑三个项目,经过线上视频投票评选,主办方将按组别、项目各奖励前20名。马舒欣一家去年就获得多个奖项,今年,马舒欣的丈夫和小儿子组队参加幼儿组,马舒欣和7岁的大儿子组队参加少儿组,经过半个月的准备,他们对获得好名次有充足的信心。

图片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官方网站

春节期间,宁夏体育系统同频联动,组织举办线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54项次,参与人数10万人次以上,居家锻炼、线上参赛成为很多群众的过节必选项目。今年全国线上新年登高活动(宁夏分会场)吸引8541人走进银川市金凤区览山公园和西夏区滚钟口景区,活动的线上浏览量超过13万人次。春节期间,线上新年登高活动持续开展,览山公园和滚钟口景区向登山群众免费开放,参与人员自行安排时间,做到不聚集、不扎堆,通过登高活动表达新年新气象、人人步步高、生活日日新、身体更强健的美好祝愿。

宁夏体育线上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在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向健身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体育场地设施。春节前,全区各地的公共体育场馆经过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检查后,分时段、分项目有序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在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三免费开放羽毛球、篮球、乒乓球、足球场地,大年初四至大年初六对外省留宁就地过年人员提供全部健身场地半价优惠。宁夏体育馆在春节期间,接待健身群众10009人,免费接待6719人,免费接待人数占比超过67%。

在北方民族大学就读的贵州学生小祁,春节期间多次与同学相约到宁夏亲水体育中心打篮球,他说:“篮球馆对外地人员优惠开放,馆里还有很多打球的大学生,大家在健身中认识了新球友,快乐地度过了春节,成为我大学生活的独特记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