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线下练习线上秀 为青少年搭建体育分享舞台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线上、线下亲子活动举办得越来越丰富,不少省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并将自己的活动体验分享在“网络舞台”上。

北京:近两万组家庭线上打卡

寒假期间,北京市举行了2021年北京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本次活动设置了亲子跑+2项体育运动共3个打卡项目,其中2项体育运动项目不限制项目种类,可以尝试跳绳、足球、篮球、曲棍球、滑雪、滑冰等项目,充分调动青少年儿童的参与积极性,发挥自身体育特长,探索孩子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活动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

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峻说,从统计数据看,广大青少年儿童体育锻炼意识普遍增强,参与人数较去年第一届有大幅度增加,截至目前,共有18289组家庭参与了本次活动,形成了政府主导有力、部门协作顺畅,家庭、学校、社团联动效应及社会活力进一步增强的良好局面。

北京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一年级的朱仪轩就在爸爸带领下,在家附近的公园里参与到活动中。她说:“我们从家一直跑到公园,然后开始‘自娱自乐’,开心地蹦蹦跳跳,在简单的运动中收获美好。”

对本次线上亲子体育活动,朱仪轩的爸爸表示,活动带动了孩子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不仅增强身体素质,户外活动还能缓解视力疲劳。通过孩子运动,还能带动父母一起运动,从而达到了全民健身的效果。“感谢平台给予我们这样一个陪伴孩子的机会,非常高兴能参与到这次难忘且充满意义的体验活动中来!”

天津:“今儿练了吗?”

“今儿练了吗?”这可能是一句问候语,也可能是提醒要开始今天的训练了——这是天津市体育局在抖音上发起的一个话题,也是当地体育部门在这个寒假为天津青少年打造的一个体育分享舞台。

天津市体育局训竞处(青少处)四级调研员魏军说,天津青少年可以在抖音话题“今儿练了吗”里,分享健身方法和训练经历。此外,天津市足协和市排球、篮球、网球、自剑、冬季、举摔柔等项目中心,积极组织优秀运动队、运动员,制作具有项目特点的视频,向广大青少年传播体育文化,“今儿练了吗”话题上传视频数量和参与播放量分别约激增2000个和500万次。

这个冬天,天津市体育局与天津市教委、市卫健委、团市委还先后联合开展了“文明精神野蛮体魄”2021年青少年体育冬令营和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的倡议活动,积极开展多项青少年线下体育活动,各区、各运动项目中心、各类体校、青少年体育社会力量以及教练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坚持疫情防控与体育训练两手抓,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运动技能水平,经统计,天津区级以上青少年体育冬令营活动达到了150余项次。

山西:云端玩转运动童年

在山西,以“童心筑梦·体育山西”为主题开展2021年新春线上亲子体育活动,邀请3至12岁的少年儿童,与家长一同参加,云端玩转运动童年。

据了解,活动设足球、篮球、排球、冰雪、田径、游泳、体操、跳绳8个运动主题,在去年亲子活动“跑、跳、投、攀爬、三大球”7个运动主题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山西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赵文莉介绍,活动以三大球、冰雪和基础大项为主题,旨在利用亲子活动辐射面广的特点,推动项目普及,增进家长和孩子对主要运动项目的了解,从而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体育、关注体育。

赵文莉介绍,活动期间,参与家庭每天可任选一个主题,在运动过程中,拍摄一段不少于30秒的亲子运动视频,上传至“晋享未来青少年体育活动平台”进行打卡。每个家庭每天限打卡1次,运动视频内容不能重复,累计打卡7天就能成功完成活动任务。凡按要求累计完成7天运动打卡任务的亲子家庭,均可获得由山西省体育局颁发的“我爱运动奖”电子证书。主办方还会根据活动情况,评选出多个“运动之星奖”、“运动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

活动得到不少家长点赞。阳泉市平定县第二实验小学贾梓豪的妈妈告诉记者:“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体育给人带来快乐和勇气。通过运动,我们寻找到孩子的优势,发掘出他新的潜能。亲子体育运动还能增进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