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亳州:关注全民健身,打造体育强市

亳州市成立以来,立足体育工作基础差、底子薄、全省垫底实际,坚持“体育即民生”理念,围绕创建“体育强市”“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目标,落实多项举措切实加大投入。全市累计建成体育场地8731块,人均1.93平方米,建成体育公园、体育馆各1个,室外标准化游泳池10个,建成运营社区文体中心12个,初步建成主城区“15分钟健身圈”,市区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场地设施举步可就体育美景妆点亳州,群众体育健身组织、设施、活动、赛事、指导、文化等“六个身边”发生明显变化,“动”起来了亳州的城市亮色、“乐”起来了市民的幸福底色、“圈”起来了党和政府的为民本色,在“全民健身”中收获着“全民健康”,群众体育更有质感,全民健身更有温度,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抖擞出亳州精气神。

高站位“提神”,一体化推进。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体育强市”建设及“15分钟健身圈”领导组织,配齐配强体育工作队伍,“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抓在手上,体育部门抓好落实。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8次听取并研究体育工作,调研调度体育工作19次,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实施方案》《中心城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0年)》等6件政策性文件,出台支持体育发展政策10条,县区累计出台跟进政策文件23件,全市上下“一盘棋”推进、“一张图”落实。

大建设“提速”,多元化投入。充分挖掘中心城区公共绿地空闲地、街头巷尾闲置地以及小区内外边角地等城市的“金角银边”,因地制宜见缝插针,选址规划配套建设体育场地健身设施,不断满足全民健身锻炼需求。十九大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10多亿元,建设占地207亩的市体育公园、占地123亩的市体育馆等。室外健身场地3111块,体育场地4862块,户外运动营地10个,室内体育场地624块,中心城区体育场地1842块,建成足球场地224块。县区“五个一”、乡镇“三个一”逐步完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100%。采用PPP模式,与安徽华体集团联合投资2亿元,规划20个社区文体中心6万平方米,是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全民健身文化中心项目,已建成运营12个。委托第三方维护管养体育场地健身设施,形成建、管、运、维闭环管理模式。

多活动“提效”,市场化办赛。市场化承办举办体育赛事,带动形成全民健身热潮。十九大以来,市本级累计投入体育赛事经费近2000万元,支持体育社团协会300多万元,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600场次,承办国家、省级赛事41场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特色、全年有亮点,带动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218.28万人,占总人口的42%;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233.412万人,全市公共体育场馆100%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全市体育社会组织132个,万人0.25个,会员32.4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7486人,千人2.3名,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

挖优势“提质”,品牌化打造。华佗五禽戏是亳州全民健身最亮丽的“名片”。累计举办四届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十二届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举办万人同练五禽戏3场次,其中2019年50万人次。全市习练五禽戏人员114万人,每年普及7万多人,国外推广普及到30多个国家10万余人。举办一届中国(亳州)国际武术大赛、三届亳州国际马拉松赛,2019年“养生花海”马拉松声名远播,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金牌赛事。(来源: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