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大图
分享到 0

中医专家支招春季运动养生、情志调养

雨水节气一过,南方已经春花烂漫、和风习习,春季是适合养生的好季节。中医专家指出,春季养生应当扶助阳气,调畅肝胆气机,注意情志调养和运动养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旷惠桃教授说,人在春季要注意情志调养,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不使情绪抑郁,让情志生机盎然,以保持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人们在春季进行情志调养,应重在养肝气。一是要保持心情舒畅豁达,心情舒畅而不过于悲喜,人体气机畅通,气血运行和缓,则肝气得以调养;二是要避免急躁和愤怒导致肝气受损。

专家建议,春季运动养生的原则是“小运动、渐进式”,人们在春天开始锻炼时,要循序渐进,注意阳气提升,可以选择散步、爬山、打球、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运动,舒缓筋骨,吐故纳新。

旷惠桃教授提醒,老年人在春光明媚之时,可以在户外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促进新陈代谢。老年人最好从舒缓的小运动开始,观察一周左右,适应后再逐渐增加运动量;要避免负重运动和长时间爬山,运动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发生意外和运动损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