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十三五”期间乡村旅游带动40万人脱贫

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如今,旅游扶贫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乡村旅游成为诸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支产业扶贫的生力军,使之成为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致富产业。“十三五”期间,安徽省乡村旅游累计带动40万人脱贫,全省333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脱贫出列。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坚持规划引领,在省级层面,制定了全省乡村旅游扶贫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组织旅游规划编制单位公益认领2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旅游规划编制,全省333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编制了旅游规划或行动方案。

发展乡村旅游,需要真金白银投入,安徽省每年从省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不少于40%投入旅游扶贫。“十三五”期间,省旅游发展资金共安排旅游扶贫资金2.07亿元,占同期资金(4.42亿元)比例达46.83%。

为了夯实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基础,全省持续推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工程,到2018年底,333个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全部完成。2019年、2020年,安徽省坚持补短板、促提升,对200多个重点村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再提升。

乡村旅游是安徽的一张亮丽名片,全省A级旅游景区有625家,其中乡村旅游类景区占比近七成。为了提升乡村旅游品牌价值,2019年、2020年,安徽省推出3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进入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其中11个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有效扩大乡村旅游扶贫的影响力。

从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到“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全省干部群众发挥智慧和创造力,创新扶贫模式,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模式。2020年,霍山县陡沙河村、堆谷山村和金寨县小南京村、渔潭村等4例旅游扶贫做法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100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