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推进体教融合 举重项目先行

图片来源: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

“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在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深化体校改革,与当地中小学校合作,将体校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文化教育全部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海南省屯昌县业余体校与屯昌中学在推进体教融合实践中,以举重项目先行,走出了一条新路。

海南省屯昌县业余体校成立于1974年,体校举重队成立于1990年,当时只有一名教练员和十几名运动员,训练场地极其简陋。尽管如此,这支队伍发扬敢于吃苦和拼搏的精神,连续多年在海南省少年举重锦标赛上取得了一些佳绩。但随着近年来业余体校发展遇到瓶颈,传统项目举重的基层发展也遭遇了困境,队员的选拔、就读和输送通道受阻。

为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屯昌县委、县政府制定并实施了《屯昌县推进体教和美育融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举重项目列入起步阶段的融合项目,为体教深度融合举旗开路。屯昌县体校贯彻落实当地政府“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工作要求,探索深入推进体教融合的新路子,在2020年9月与当地屯昌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屯昌中学和业余体校在现有学生、教练基础上,开展联合办学实践探索,双方共用场地、器材、师资、教练,由屯昌中学负责文化课教学,业余体校负责举重项目训练。

协议签订后,双方积极履行职责,屯昌县体校选拔的举重运动员由屯昌中学全部安排就读。屯昌中学还改造体育馆为举重馆,优化举重项目的训练环境,增加招生人数,引进高水平教练。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推进,屯昌县体校举重队在运动成绩上取得了佳绩。队伍现有队员66名,在2020年五指山市举行的海南省少年举重锦标赛上,屯昌县体校举重队获得金牌14枚,女子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颁布后,屯昌县立足县域实际,坚持从娃娃抓起,全学段、宽领域、深层次开展体教融合、美教融合的实践探索。以举重项目为先行试点,屯昌县体校与屯昌中学将继续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相关新闻